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的通知(2022年4月)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180

根据《南开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招生选拔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我院决定于2022428日进行综合考核网络远程面试系统测试、53-57日组织专家对2022年第二批次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远程面试(入围考生名单见我院官网材料审核结果公示)。

一、综合考核方式

1、我院各专业“综合考核”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本市考生以及在校的本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也均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面试全程需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面试分组情况及具体时间安排详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各环节时间安排(20224月)》(将持续更新)。

网络远程面试使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辅助方案为飞书视频会议系统(请各位考生务必于428日中午12点前使用考博报名手机号码注册个人飞书账号,以便学院联系考生)。考生在系统测试及面试当日务必保证通讯畅通。

特别提示:

1)考生须熟练操作以上两个系统,以保证综合考核顺利进行。

2)如遇网络、系统等问题使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无法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有权要求考生更换飞书视频会议系统,综合考核时长如何计算,由综合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判定。

3)考生须在教育部研招网面试系统中按要求完成实人验证、签署承诺书、缴纳综合考核面试费等相关程序后,方可进入考试页面。请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开放后尽快完成。

4)考生须通过双机位模式参加综合考核,双机位即一台设备从考生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采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模式。如有任何困难,请及时向我院反映。

2、考核内容:专业素养、综合素质面试及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二、综合考核网上交费

考生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面试费,标准为90/人次,交费时间为:427日上午930-427日下午1530缴费时间有限,请务必在系统开放后立即缴费,逾期未交费视为自动放弃参加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资格审核

考生需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签订《202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提交材料清单》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综合考核过程诚信。材料提交时间:即日起至428日下午1530材料提交时间有限,请务必尽快提交材料,逾期未提交材料视为自动放弃参加综合考核;材料均为电子扫描PDF格式或Excel电子版,请考生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提交材料清单》准备好相关材料并提交(请使用专业扫描设备扫描,保证资料清晰度,勿以手机拍照或手机扫描软件代替)。

学院对考生提交的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报考资格不合格者取消其考核资格。

四、综合考核结果公示

综合考核结束后,学院(原则上在综合考核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进行综合考核结果公示。

五、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综合考核或者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提供虚假信息。

六、调档与派遣

所有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档案及工资关系均须调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我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录取类别为定向的,按录取时签订的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为定向学生办理面向其他单位的就业及派遣手续,不办理除定向就业单位以外的报到证;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均可以自主就业择业以及办理派遣手续。

我校将向全体被拟录取的考生所在单位函调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考生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七、申诉渠道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果考生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方式:022-85358520nkmycamp@126.com

研究生院联系方式:022-23505940

八、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九、其他

1、请务必仔细阅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20224月)网络远程面试要求暨参考操作指南(学生版)》。

2、建议考生连接优质的WiFi 网络,将手机(二机位)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Wi-Fi网络,以确保在考试过程中无电话打入。

3、如果使用移动设备,请提前关闭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干扰综合考核的应用程序。

4、使用“双机位”时,考生请关闭后方机位的麦克风及声音外扩,只保留前方机位的声音传导功能,防止出现电波干扰。为保证音质音效,考生可使用带有麦克风功能的有线耳机。

5、后续有关综合考核的其他安排、调档、政审等通知也会在学院主页挂出。

6、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考生须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学校及学院将不再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综合考核相关事宜,由于考生未能及时查看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信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7、其他未尽事宜以《南开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