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2——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实现京津冀区域生态共建共享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235

习近平与天津——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实现京津冀区域生态共建共享:

2013514日一早,习近平总书记曾从北京乘坐城际列车前往天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陪同下,展开考察调研,对京津冀区域生态共建共享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天津,着力保护生态坏境——当总书记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他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力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建设的指导为擎领,天津着力打造生态之城,赋能生态城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871”工程,环卫七里海等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强化海岸线保护开发利用,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力图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20135月,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指出,要谱写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赢发展。20142月,总书记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进一步强调指出,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20191月,在天津考察的总书记来到天津港码头,他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大局担当,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锚定绿色发展战略,兀立绿色生态屏障,优建绿色强港,不断进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臂助京津冀区域生态共建共享。20175月,天津作出部署,将绿色生态屏障有机融入京津冀生态网络,将四大湿地保护修复和渤海海岸线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贯通起来,形成京津冀区域内穿贯山海的生态通衢,切实筑捺了首都“生态护城河”。202011月,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天津“十四五”期间,包括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在内的“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要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有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正向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发迈,同时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绿色发展”,坚决摒弃“速度情结”“GDP崇拜”,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关停整治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破解“园区围城”“钢铁围城”,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153公里海岸线保护等一系列生态协同保护工程。天津将踵续发力,葆守生态的绿色本色和底色,抢抓新机遇、融入大战略,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大区域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上展现更大作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蕴藏着人类文明存续发展的诀要的现实基础。经济这艘“船舟”,也需乘着生态之“绿浪”,才能不受抑遏。而优质自然生态的缺如,正是新时代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植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性地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论述,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增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新启国际环境秩序、应对全球环境治理赤字等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非凡的兼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