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网络远程面试要求暨参考操作指南(学生版)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569

一、基本条件

我院综合考核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网络面试将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以及“飞书”作为备用视频会议系统。

(一)时间安排

我院拟于2021511完成网络面试系统测试工作,敬请各位考生配合,保持系统在线,学院将有系统测试助理一对一联系考生。(请各位考生务必510日前使用报名手机号码注册个人飞书账号,以便系统测试助理联系考生)。

(二)硬件(音视频设备)

1.    考生需要配备双机位,即“PC(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笔记本电脑(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等方式,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我们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的模式;手机须支持安卓或IOS系统,能够安装网络面试所需软件。

2.    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网络面试的应用程序。

3.    由于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登陆学信网或飞书账号,且距离较近,同时进入会议会形成电波干扰,出现刺耳的杂音,因此建议考生在进入会议前及时关闭手机端的麦克风及扬声器(即关闭声音外扩)、取消手机自动锁屏

(三)软件

1.    电脑端: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考生版网络面试客户端,最新版Chrome浏览器;备用软件飞书。

2.    手机端: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版网络面试APPiOS 系统安装Safari最新版浏览器,安卓系统安装Chrome最新版浏览器,学信网App;备用软件飞书。

3.    学信网账号:用以登陆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及其客户端,各位考生在考博报考时都应已申请账号。备用飞书账号,各位考生须提前申请飞书个人账号,并由系统测试助理添加为“外部联系人”或好友”(系统测试助理将在测试系统时一对一联系考生)

(四)基本要求

1.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面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进入面试后,首先应按照面试组要求使用二机位设备环视整个房间、向面试组展示视频面试环境。

2. 考生音频视频在面试过程中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前机位摄像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3. 网络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4. 网络面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配合招生院系采用备用方案进行网络远程面试。

二、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面试。

网络面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副机位从左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保持坐姿端正。考生双手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可参考下图:


考生应预留应急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下面以学信网 “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为例进行说明

 

三、系统登陆(面试时使用考生版客户端登陆)

网站系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之后在实人验证环节,选择点击下载“学信网”APP即可下载客户端。

备用方案使用飞书,使用方法参见后文。

四、实人验证

按系统提示进行实人验证,如有疑问按学院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系统提供学信网App验证方式。

如二机位扫码提示“请先登录网页版进行实人核验”时,请考生一机位使用浏览器访问系统,重新实人验证进候考区,接受面试后,在二机位App中登录本人账号再次扫描二机位的二维码。

五、查阅系统须知、确认准考信息、签订承诺书

考生登陆系统后需查阅系统须知及报考信息,仔细核对“准考信息”,确认无误后再点击【确认】按钮。进入考试承诺书阅读界面后,认证阅读承诺书并同意相关条款,签订承诺书。

六、提交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必须在学院要求的时间范围(见《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的通知》)内上传综合考核材料,材料未提交或审核不通过将不能参加综合考核,材料的齐备与否将关系到综合考核成效,请务必仔细核对各项材料内容要求并提交。提交材料时间:202156日下午1500-57日下午17:00 

七、网络远程面试

1.    考生须提前30分钟调试好设备,并在网络面试前15分钟进入候考区。面试秘书会通过群发消息或私信两种方式对候考考生发送信息,督促考生再次调试设备,确保网络面试顺利进行。若考生在网络面试过程中点击弃考按钮放弃本次考试,则成绩按零分计算,责任由考生自负。

2.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进入网络面试间后,面试秘书会对考生身份信息再次进行验证。

3. 我院将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两识别”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综合考核 “替考”。考生需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综合考核过程诚信。一经发现替考,取消录取资格。

4.在网络面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按照面试组长和秘书的要求,进行面试。综合考核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网络面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八、断网

在网络面试过程中,如出现断网等意外情况,请考生积极配合面试秘书的安排, 再次连线继续网络面试或启用备用网络面试工具,乃至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网络面试。 

九、备用软件操作流程

(一)、软件准备

1、桌面端 & 手机下载:www.feishu.cn/download iOS可在应用商店下载飞书或飞书极速版

2、使用博士招考网报时的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并登录

3、参加网络面试还需准备:电脑或手机(建议尽量使用电脑便于操作)、网络、摄像头、耳麦

推荐1:有线耳机+麦克风

推荐2:笔记本自带话筒+扬声器

推荐3:电脑外接USB话筒+音箱(音箱音量尽量调小避免回音)

4、禁止使用蓝牙耳麦(易干扰不稳定)

(二)、网络面试视频会议测试

检查音视频会议基础设置、尝试发起音视频会议,并测试音效:参见链接快速上手音视频会议

(三)、加入网络面试考场

1、在指定时间,面试秘书通过飞书视频会议拨给您,即可点击加入会议。

【请确保您不是第一个进入会议的,并且面试秘书为会议主持人】

示例:

l  请确保打开您的麦克风、摄像头

l  多设备入会:在另外的设备上输入会议号进入飞书,多设备入会时,请只保留一个设备的麦克风开放、声音外放,同时关闭其它设备的麦克风和声音外放即可

2、分享答题桌面

点击音视频菜单栏 - 共享桌面 - 选择对应的桌面即可


十、其他

为保证网络远程面试顺利进行,请考生在面试前做好设备的如下四点调试,以免被意外情况打断考试:

1、屏蔽设备的语音通话功能;

2、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

3、取消社交软件如QQ、微信等的音视频通话邀请的通知功能;

4、关闭其他APP软件的消息通知。

5、其他未尽事宜或困难,请及时联系我院。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022-853585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