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理性消费”——2020级硕士生知行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9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巩固“青年大学习”成果,持续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11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知行班举办“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理性消费”活动。其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形成浪费可耻、理性消费的观念。本次活动主要是分为四个方面进行的。

首先,大家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不管是主政正定期间吃“大锅饭”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还是到中央工作后,走进包子铺,亲自践行光盘行动,总书记都在以身作则。直面当下,虽然我国是粮食大国,但在国内外的严峻疫情环境下,我们更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和总书记一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然后,同学们反思了双十一活动中是否有不合理的盲目消费现象。陈晓晨同学表示:大家在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同时要理性消费,避免盲从,切勿因一时便宜而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沙羚同学表示:今年双十一广大电商促销分为两个阶段,大大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因此购物要理智,要将购买的商品控制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之内。

随后,又阅读了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并发表读后感言。唐诗同学对此发表了三点读后感想:一、很多商家以广告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购买欲望,例如一些粉丝购买自己爱豆所代言的产品。二、很多商家合作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商品消费链条,例如大家去商场买毛衣,却发现自己没有搭配的裙子,于是又买了条裙子,然后发现自己没有搭配的鞋子,于是又买了双鞋子,就这样陷入了商家的坑。三、很多购买者购买奢饰品不是因为需要,而是把这些作为自己的金钱、地位、权利的象征,例如消费者花上万去买一个包包,而这个名牌包包就成为了一个符号。

最后,大家一起重温了总书记对青年希望寄语并分享了自己心中的青年担当故事。孙玲玉同学重温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赵山杉同学重温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春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勤俭节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