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701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当今世界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引导学生科学正确地看待当今世界,帮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帮助学生坚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一、 在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这次全球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全国人民密切配合,全国一盘棋,统筹医护救援力量和防护物资,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领导核心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除了平时从理论上对学生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师要善于抓住难得的特殊机遇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宣传和教育。这次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危”,也是“机”,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时机,在网上课堂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宣传和教育,帮助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担当起时代重任。历史重大事件的特殊时期,学生的感受最真切、最难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生对两种社会制度的比较和体验,加上教师的科学引导,比平时的宣传教育会更加有效。

二、 在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局限性及其反动本质

与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动员,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展开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遏制住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疫情的迅速扩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导致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全球疫情防控的压力不断加大,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劣势、历史局限性和反动本质暴露无遗。

毫无疑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会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深化人们对现实世界的认知,特别是对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制度选择产生深远影响。社会主义制度的生产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为了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没有阶级、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共产主义,是为了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所以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会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把劳动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而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追求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绝对规律。资本主义制度维护的是少数剥削者的利益,劳动人民的生存、生命、健康都服从于资本家少数人发财致富的需要。

活生生的现实再次告诉我们:资本主义制度代表的是富豪权贵少数人的利益,“民主”“自由”“人权”的虚假宣传掩盖不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本质,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人间的正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局限性和反动本质,对于消除一度在青少年中广泛流行的对西方资本主义的盲目崇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作者简介:石镇平(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