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慕课更新 提升教学效果 ——记“基础”课教研室备课会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267

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更新慕课,为下学期教学做好准备,2020年6月24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教研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议。会议采用腾讯线上模式,教研室相关老师和超星公司的刘健经理等制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教研室主任徐曼教授主持会议。

徐曼教授介绍了2018年版“基础”课慕课的使用情况,说明了更新慕课的必要性和基本要求。自2018年版慕课发布以来,该版本供南开大学学生和国内其他高校师生使用,累计已有5万多学生修完了课程。在新冠疫情期间,大约有1.9万多名学生选用了这一版本。自上一版本慕课发布以来,世情国情党情有了一些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相关部门也印发了一些新文件,这些都需要我们融入到“基础”课教学当中。同时,在上一版本慕课的使用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老师们对教学内容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的态度,决定推出新版的慕课。

随后,教研室各位老师同超星公司的制作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超星公司的刘健经理说明了此次更新慕课的基本设想,邢妍编导介绍了拍摄、制作的方式,教研室各位老师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包括拍摄引言式短片,整体概括本门课程和介绍授课教师;调整拍摄过程中的姿态、妆容、课件形式等等。超星公司制作团队一一回应了老师们的建议。最后,大家商定了拍摄新版慕课的大体日程。

为适应新冠疫情后教学方式的变化,为新学期的“基础”课教学做好准备,超星公司王宏以“后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技术问题”为题,通过分享屏幕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线上教学的多种形式和操作方法,教研室各位老师同超星公司技术人员交流了新媒体技术和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的问题。

新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是近年来教学改革的一个趋势,在这方面,“基础”课教研室在坚持做好线下教学的同时,一直在不断探索和积累,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素材和研究成果。针对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和后疫情时期教学方式的变化,我们将在这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体验和师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