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建立之初,南开大学就成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理论教学部”,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19808月学校组建系级教学单位“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更名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理论教学部”。198110月,学校建立了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研室。19979月,南开大学整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理论教学部、思想品德教研室和政治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成立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成为继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后第三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20163月学院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1月,学院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设有8个教学机构(本科教学部、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3个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9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

        学院拥有多个国家和天津市重要教学科研平台,除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外,还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等。学院还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协同合作,举全校之力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2020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该期刊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旨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教学规律,为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供研究阵地。

        学院的学科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1983年开始招收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还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属的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成绩,获得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近百项,获科研荣誉奖励二十余项;发表学术文章三百余篇,在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历史研究》、《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近二百篇;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天津日报》等主要报纸发表学术文章近百篇,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各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2016年以来,学院教学工作取得新突破,得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20191月,学院领衔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试行)》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自翻阅;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台南开大学思政课改革“30条”,加强顶层设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四门思政课全面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连续承办三届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学院拥有本硕博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有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探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不断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学院现有在校学生共864人,其中本科生189人、硕士生392人、博士在校生283人。学生工作部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创办“红色班级”、举办“红色文化节”、编演《可爱的中国》话剧,开展“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系列社会实践,被《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先后选派多位教师和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堪萨斯大学、丹佛大学、匹兹堡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访学交流;邀请英国牛津大学怀特、日本创价大学董方胜、日本拓殖大学冈田实等学者来院讲学;组织师生与日本创价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等开展密切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于20159月整体搬迁至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拥有4000余平方米独立的办公大楼。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南开办学理念,坚持“开门办马院”的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做好宣传阐释、提高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做出南开贡献!

(数据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