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基础,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趋势以及中外社会文化思潮,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网络文化与网络技术应用,能够胜任党政机关、大专院校、新闻出版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化对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社会对熟悉网络文化,掌握网络技术,具有一定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技能的专门人才的需求将呈现增长趋势。针对这一情况,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应当在完成基本培养目标的前提下,适当进行网络文化、网络技术教育和网络技能训练,逐步形成南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
二、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分析和解决有关问题的初步能力;
     2.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具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和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附件:

1.思政专业培养计划(2016)

2.思政专业培养计划(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