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生副校长为马院、哲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33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上专辑)》通知要求,6月20日,王新生副校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主题为“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两院全体本科生和教师代表通过在线平台聆听了讲座。

王新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分析把握大变局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对于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他从中国近代历史进程和新时代中国发展两个“大变局”背景出发,详细讲解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任务。他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新生指出,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中国以“国家给力、百姓配合”的疫情防控模式,给世界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同时,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有应对变局的多种措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外部条件。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形势政策课的学习,开拓了视野,获得了理论提升,对当前国际形势与政策、特别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时代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