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608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更好地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多元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17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为主题的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学院副院长孙寿涛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提到了这一学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几项工作,如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教学团队建设推动教学工作;征集教研论文及代表作,以结集出版的形式呈现南开马院的教研成果;持续推动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总结经验并通过新媒体扩大影响。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交流。据悉,新冠疫情期间,学院坚持“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全体教师不断探索和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保证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徐曼老师以“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为题,从教学场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考核等方面分析了疫情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变化,分享了她对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三点思考: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索多样化的教学过程,发挥朋辈影响的力量。她认为,后疫情时代,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手段上要更加熟悉网络交流平台,更要做好更新慕课资源的工作;在教学内容上要运用好“社会活教材”,将新的内容融入到线上线下的课堂讲授中去;在考试方式上探索更加适应后疫情时代要求的考试方式。

姚静老师以“讲好中国教育发展的故事,做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引路人”为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授课的主要内容,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感悟。她认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的距离,需要在互动性和针对性方面进行改善,通过讲事例、讲数据和讲道理,能够使教学更具生动性和说服力,接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刘明明老师以“在线直播教学对思政课教学的影响思考”为题,指出:线上教学平台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在线直播教学既没有降低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也没有降低思政课教学的效果,在线直播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现实改变。他展望在线直播教学未来的改进方向,应当是加强师生互动,增强学生的虚拟现场感受力,线上教学的时间把控上不宜过长。

马梦菲老师以“从‘讲授’到‘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教学反思”为题,对传统教学“讲授”与疫情期间“传授”进行了对比和反思。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混合式教学的解决方案,强调在线上教学准备方面,注重慕课的录制与更新以及师生互动内容的充实,在线下教学提升方面,建议以20-30分钟为节段,注意语言表达的反复打磨以及课堂效果的及时追踪。

张健老师以“如何引导学生上好‘战疫思政'大课”为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思政课经历了一场大考。他认为,我们要紧扣疫情和舆情变化讲好“战疫”思政课,在疫情初期讲清战疫必胜的信心所在,针对社会负面情绪辩证分析正确引导,通过中外疫情变化对比讲好制度优势,通过华为事件提醒学生不忘斗争精神,引导学生担当大任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他还强调要在日常学习中注重对学生思想方法的引导。

李洁老师以“疫情期间‘概论’课线上教学总结及思考”为题,分享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教学经验。在教学方案上,教研室教师共同设计,采取慕课、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相结合的方式,上传学习资料并组织讨论发言,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在教学内容上,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在教学效果评价上,注重教学管理。她认为,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应当重新录制慕课视频,增加师生交流,进一步激励发挥助教的重要作用。

孙海东老师以“对于概论课网络教学的一点思考”为题,指出教师本身、教学平台以及学生设备对网络教学效果存在一定的影响,并分享了几点心得体会:将鲜活的元素融入教学以活跃课堂,通过亲身感受引导同学建立制度自信,做好应对网络教学突发状况的应急预案,助教的协助保障了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他强调,要想把线上教学做好,需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完善教学平台功能,提升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韦幼苏老师以“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创新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模式”为题,分享了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线上教学的主要做法: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模式,通过互帮互学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教研室内部交流线上教学的使用感受和管理手段,加快研究生思政课的视频录制,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她强调,教学形式要服务于教学内容的需要,应当重视教学内容的选择与深度,开展交流互动进行补充引导,加强学生考核的过程管理。

盛林老师以“疫情期间形势与政策课线上教学工作交流”为题,就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组织和教学情况进行了分享。首先是新的发展形势,2020年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要讲好疫情防控的开展情况和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其次是新的教学形式,对于意识形态的把关要求更高,从学生角度而言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最后是新的教学内容,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精神。

任铃老师以“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金课品牌”为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的教学经验:高标准筹备新课建设,新思想原汁原味进课堂,坚持内容为王,五大举措齐头并进,创新教学手段,网络直播在线课程效果显著。她还分享了个人教学的心得体会:从教学内容上看,明确“一体两翼”的知识框架;从教学目标上看,努力实现政治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多维目标;从教学素材上看,结合已有研究成果;从教学技巧上看,以情动人,以智教人。

余一凡老师以“举全院之力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题,介绍了本科教学部的主要举措和基本经验:全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是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能够有序开展的关键;建章立制,细化任务,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最基础的保障;双向沟通,及时了解实际教学状况;结合实际创新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他就展望线上教学的未来提出两点感想:一是对学生而言,大量的文献阅读任务、作业练习是大学本来应有的状态,对教师而言,可以为课程资源库建设提早做准备;二是“互联网+”与“智能+”将是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

薛晓斌老师以“2020年春疫情期间南开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调查数据分析”为题,从调查的基本思路和实施过程、学生对教学的评价、学生学习状况、基本结论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提出了线上教学总体评价的基本结论:学生的教学评价高,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效,学生的获得感丰富,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得到促进和巩固。他还分享了线上教学的一些议题:学生期望有更多学习自主性的同时,期待有更强的学习氛围、更真实的学习体验,以及更高效的学习过程。他强调,寻求真理一直以来都是提高觉悟的基本动力,思政课教学应当充分满足学生的认知需求。

最后,刘凤义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强调此次教学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意义重大,未来学院应该将总结交流的形式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他强调,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尤其是评价体系研究是未来的中心任务,这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学校的要求。教育部大力倡导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极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应当找准全国一流马院的定位,也要积极参与全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争取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