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2389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10年12月21

本期目录:

一、研究会举办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会暨“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四周年纪念大会

二、研究会举办“庆元旦、迎新年”联欢会

具体内容:

一、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会暨“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四周年纪念大会

20101245日,以周池精神与青年责任为主题的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会成功举办。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会、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及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的70余名青年学子在解读周池精神的基础上,围绕认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联名发表了中日青年世界和平友好倡言

124的友好交流会上,研究会邀请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种植樱花的竹腰英雄先生、决心为父亲当年的侵华行为当面向中国人民道歉的逸见矢江女士、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副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与中日青年就周池精神展开深入讨论。经过讨论,老中青三代人一致认为,周池精神体现在以和平友好为己任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宽广视野、扎根民众的真实情怀、平等交流的时代精神、重视青年的发展眼光等诸多方面,并指出青年应持之以恒地践行周池精神,开辟21世纪和平友好的未来。

2010124下午,中日青年学子以认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认识历史”环节中,中日青年学生代表讨论后一致认为:应正确认识两个历史,即两千年的中日友 好交往史和六十年的日本侵华史;作为青年,一定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决不允许战争的灾难重演。在“面对现实”环节,中日青年学生代表认为:虽然当前中日之间存在着隔阂和不友好的因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理智面对问题和争议,始终以友好、和平为己任,为促进中日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展望未来”环节中,中日青年一致认为:未来属于今天的青年人,中日永世和平共处是我们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日青年应该携手共创中日 世代友好的美好未来。

最后,在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会、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共同发表了中日青年世界和平友好倡言,呼吁中日两国青年应肩负历史使命,继承发扬先辈和平友好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相互差异,积极平等交流,共创中日世代友好、世界永久和平的美好未来。

2010124晚,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顺利召开。研究会成立于2006125,以学习、研究、实践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和平友好思想为宗旨,积极培育新世纪维护世界和平的新青年、中日世代友好的传承者。

会上,研究会成员与参加此次纪念会的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会会员、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会员,以及逸见矢女士、平野由小姐等日本友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与会谈。交流会始终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王雪超说:“逸见矢女士、平野由小姐、大泽由惠同学为参加这次交流会,专程从日本赶来;辽宁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的师生也是不辞辛苦地赶来与会,令我非常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和平友好的无穷力量”。会长王雪超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洪刚代表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会对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并送上祝福。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会前会长徐鹏向研究会赠送纪念品。辽宁师范大学洪刚老师表示:这次中日青年交流活动,虽然规模不大,成员也都是普通的学生,但包括了中国、日本、柬埔寨等3个国家的学子。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围绕一个话题进行坦诚交流,共同完成一项活动,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情。

随后,与会成员共同为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四周岁献上自己的祝福,祝愿周池会在传承周恩来与池田大作两位导师精神以及进一步促进中日和平友好的发展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为了更好的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搭建研究会与其他有志之士学习交流的平台并纪念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立四周年,我们研究会创办并推出了《金桥》杂志纪念版。本期《金桥》杂志的专题是:沟通创造价值。

 

 

二、研究会举办“庆元旦、迎新年”联欢会

20101219,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功举办“庆元旦、迎新年”联欢会。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指导教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纪亚光老师、马亚男老师、袁婧老师、罗宣老师等应邀参加。

老师在对周池会员的新年贺词中表示:在元旦来临之际,祝同学们新年快乐!他还指出,过去的一年周池会取得鲜见的成绩,同学们在周池会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才则是最大的收获。

联欢会上,周池会的会员们都表演了自己准备好的节目。在欢歌笑语中,会员们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在彼此交流中,会员们深化了了解、巩固了情谊。在《朋友》的合唱中,联欢会落下帷幕。

 

 

 

 

 

 

 

 

编辑:马亚男  马明冲    通讯员:王雪超  杨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