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赴南开大学乡村工作站同上“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1210日,经济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暨“构筑‘大思政课’育人同心圆,助推学习入脑入心入行”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共同前往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天津市武清区李大人庄村等地调研学习。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3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本次课程。活动得到了武清区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团区委、开发区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当天上午,师生一行首先前往武清区华为适配中心进行参观调研。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了解到华为适配中心的基本情况、5G新技术的应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师生们前往京津产业新城和特变电工智慧产业园进行参观调研。在京津产业新城,师生们实地参观其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到其京津科技人才创新城的发展定位。在特变电工智慧产业园,师生们穿戴好安全护具走进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环境明亮,设备运转井然有序,其间少有人行,恍若“无人工厂”。通过走访产业园,师生们实地感受了武清区在持续加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创新和智能制造升级方面的积极作为,以小见大,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的实业实绩。

当天下午,师生们统一乘车赴李大人庄村。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下,师生实地参观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李大人庄村村史馆、陶艺体验馆和文化展馆、科普小院等。随后学生党员分成6个小组,选定研究主题,根据主题采访村民、入户调研。调研聚焦于李大人庄村的发展史和李大人庄村村民生活的变化,通过和村干部、村民的交谈,了解党建引领在乡村的重要作用、新型集体经济的运转等,深刻感悟中国式现代化在乡村的生动实践。


    


“行走的思政课”现场授课在李大人庄村智慧党建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猛围绕主题“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授课。史猛结合学生在本次活动的所见所闻,进行了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充分开展“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现场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课程最后,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将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此次“行走的思政课”是经济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打造“大思政”课程的第一步,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一二课堂联动,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和品牌效应。

 

来源:南开新闻网

通讯员:孙润萌 颜季凌 张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