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启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编写

发布者:郭丽艳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90

南开大学启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编写


本报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苏靖雯 摄影 宗琪琪)108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编写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原书记靳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西南大学党委原书记黄蓉生,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刘建军等8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的编写和建设献计献策。会议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新生主持。

陈雨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教材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载体,是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他强调,明年,南开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全校上下正在争分夺秒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力求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满意的答卷,撰写一部高水平的爱国主义教材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成果。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发挥南开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谋划实施南开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以其中的“核心课程教材规划建设行动计划”为牵引,集中全校优质资源,组织启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的编研工作。这部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拟在梳理总结爱国主义基本理论、发展历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阐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根本目标,并据此提出相应的思路框架和方法路径,力求打造具有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的“南开版”爱国主义精品通识教材,为开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徐中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此次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是新时代弘扬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有力支撑,意义重大。他指出,教材编写要贯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红线,要从学理上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要深入挖掘各类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他表示,希望以此次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天津市与南开大学合作交流,不断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广泛影响的高质量成果,持续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发展,为立德树人和资政育人提供有效支撑,为服务国家和天津市的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王新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对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表达诚挚感谢,表示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编写工作。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介绍了教材编写思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基本定位于当代大学生通识课程教材,旨在在阐明爱国主义的道理学理哲理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实践面向大学生进行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  

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的意义及价值,并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际需求提出了极具建设性和参考性的意见。

靳诺表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教材编写意义重大。目前大纲呈现出两个突出特点。首先,大纲编写十分周详,详细梳理了爱国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基本理论讲到历史演进,涵盖了知识的重点、难点和特点。其次,教材设计有新意。从问题导向出发,侧重时代性,编写上有新气象、展现了一种新范式。她强调,要围绕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主题与主线、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问题三个方面,更全面、系统地梳理和阐释爱国主义理论问题。

吴潜涛指出,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目前的教材大纲有很鲜明的历史性、时代性和创新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其中,聚焦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他强调,教材编写应遵循张伯苓老校长“爱国三问”的基本逻辑,侧重关注大学生,从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情怀、责任与担当三个方面出发,将国家层面与个人层面结合起来。

  黄蓉生表示,组织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是深化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笔。教材大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基础、有站位,既阐述了爱国主义最基本理论问题,又贯穿了爱国主义的历史脉络,聚焦互联网载体的特点。她建议,进一步准确定位,匡正编写体例,突出教材的政治性和价值引领性,进一步丰富基本理论。在历史逻辑部分,突出南开百年来爱国教育的历程。

丰子义认为,首先要明确教材的编写性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应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理论性,在编写的体例和谋篇布局上更强化重点。其次,要在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基础上,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凸显爱国主义的根和魂。关注新时代、新特点、新变化,回应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同时,提升教材的学理性,适当加入经典学者、著作的看法和评价,提高教材的影响力。 

刘建军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建议在教材形式上充分利用南开丰富的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全面详实地展现南开爱国主义历程全貌。在内容上,他对各个章节的篇幅比例如何安排给出了详细建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东生介绍了爱国主义相关内容从2006年版到2023年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变化,强调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教材编写的落脚点在于引领大学生做忠诚的爱国者。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阳表示,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导论》,吃透最重要的精神和依据是关键。他强调,要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19年)、《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4年),在对比中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增强教材内容的体系化与学理化。

  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教育教学方面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举措和成效。她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关于爱国主义相关问题的调研工作,抓住学生痛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材的编写与使用工作,要利用新媒体方式,打造新形态教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教材编写组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