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院博士生参加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池田大作与中国”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414

311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日本创价大学联合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池田大作与中国”主题研讨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生孟芮竹参加本次会议,并在青年学生组中发表题为《池田大作的“人本主义外交”》报告。

此次研讨会分为线下和线上两部分。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日本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线下会议。除此之外,日本创价大学田代康则理事长、秋谷芳英副理事长,高桥强教授,董芳胜副教授,以及校友等60多人同步参加线上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中,中日友好协会程永华常务副会长首先发表致辞。程副会长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接下来,日本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代读了池田大作先生的贺信。池田先生在信中表示,希望本次会议成为下一个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的“智慧之根”、“友谊之源”。铃木校长也承诺,为了两国的友好发展,将继续推进教育领域的学习与交流。


开幕式后,创价大学高桥强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温宪元研究员、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婉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曾建平教授、南京大学林昶研究员分别进行了演讲。演讲围绕池田大作先生的人本主义、共生主义、和平理念、文明观等内容,深入探讨了池田先生的思想内核、变迁历史、现实意义,及今后中国关于池田大作研究的展望。

下午的研讨会分专家论坛和青年学生论坛两部分。在专家论坛中,天津外国语大学田庆立教授、日本创价大学董芳胜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卓光平研究员、北华大学刘景瑜教授从中日关系中的思想共识、创大学生的“生份”要素、“池田鲁迅”、中日民间交流现状为主题进行发言。在青年学生论坛上,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江汉大学的青年学者们进行了论文发表。温宪元研究员、林昶研究员以对青年学者的点评为切入点,鼓励青年学者们继续在治学之路上应慎始而敬终、行稳致远。最后,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进行会议发言总结,并指出从整体上把握池田思想,形成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未来中国池田大作研究的重要课题。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生孟芮竹表示,能受邀来到周恩来祖籍地绍兴参加这次由中日两国高校联合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不仅拓宽了知识维度,而且开拓了国际视野,希望今后能作为青年力量,为中日和平友好事业尽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