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97

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二次授课。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作了题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授,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刘凤义教授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什么我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以及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问题展开讲授。

首先,刘凤义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四个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宏观解读,进一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针对“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刘凤义教授指出:我国的高质量是与高增长对应来说的;同时也是针对“有没有”到“好不好”来说的,具有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特点。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其次,针对“为什么我国经济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个问题,刘教授先从生产力和生产关角度指出,我们的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必然是以人民为中的发展。满足人民多层次、高品质的生活需要是生产根本目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目前的供需矛盾即产能过剩和低端消费品过剩“双过剩”,以及疫情期间由于防控特点造成生产和消费的“双不足”,这也是目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唯有通过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解决供需矛盾问题。

刘凤义教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维度指出,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协调为内生特点,以绿色为普遍形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这样的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人民需求,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他从经济有机体的四环节维度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畅通,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和空间布局比较合理,经济发展比较平稳。他认为,从供求关系维度来说,高质量发展必须同时提供有效供给,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

最后,在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上,刘教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供求关系、社会有机体三个层面导入,分别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势,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协调政府和市场关系等多个方面梳理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在本次课程中,刘凤义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专业的学科素养向同学们诠释了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带领同学们完整、全面、准确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内涵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同学们表示,通过今天的课程学习,了解了问题导向的重要作用,掌握了分析问题的具体方法;今后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将这种方法灵活运用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

(供稿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