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学者“云”聚集体备课会,献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34

 2022115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以线上的形式举行。来自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位专家与会并作主题报告。集体备课会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共同承办,人民公开课、文化在线提供技术支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蓝海主持备课会并作备课会总结发言。

在备课会的第一阶段,两家主办单位领导分别致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在致辞中说,思政课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的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准确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安排下,以“金课”标准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更要以“金课”标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这门课程。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跨校集体备课会是增进教学经验交流、开拓教学研究视野、促进共同进步的有效举措,希望未来的合作更多更顺利,多多交流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形成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在备课会的第二阶段,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以“积极回应大学生期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中”为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教授以“正确处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中的几个重要关系”为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以“‘五个必由之路’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思考”为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以“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为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方法论”为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一收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情况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的构想”为题、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荣副教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为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铃副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思考”为题,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原则、方法、目标、途径、重点、要点和具体事例,与会专家一致强调要准确及时、系统全面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之中,同时也要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总结经验,为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

备课会内容丰富,持续进行了近三小时。备课会得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高度关注,500多位思政课教师在线收听收看此次集体备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