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校开展“牢记嘱托允公能 报国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87

(通讯员 肖烁 摄影 张丹丽)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南开大学校庆日也如期到来。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南开红色基因,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开展“牢记嘱托允公能 报国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2022级硕士新生党员到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爱国是南开的底色,爱国主义传统南开,南开大学的建设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体现在南开园各个标志性建筑上。在南开大学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成员吴淇弘同学的带领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像、西南联大纪念碑、校钟、校训纪念碑、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在讲解中深刻理解南开校史、感悟南开精神。

在周恩来总理像和纪念碑前,学员们虔诚瞻仰这位我们最为敬佩的学长,感受着周总理的伟大人格和精神风范。

西南联大纪念碑记录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北大、清华与南开师生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塑造了堪称奇迹的西南联大,使学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西南联大爱国奉献的光辉精神。

在校钟前,学员们聆听着校钟痛遭掠夺和重新铸造的故事,感受到了南开人和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历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的气节。

校训纪念碑镌刻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是南开精神的重要载体,鼓舞学员们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才干、为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观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南开大学校史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百年南开“公能日新”的核心内容,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百年以来南开大学爱国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展览沿着时间顺序展开,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学员们在一幅幅图片前驻足研读,深入地了解了百年南开的爱国奋斗史,对周恩来等杰出爱国校友充满了崇高敬意,为南开百年奋斗中展现出来的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怀而深受感动。

参观过后,学员们纷纷表达自己参观的体会和感受。

2022级硕士一班党支部马欣悦表示,“爱国是南开不断前行的底色,这次活动让我切身融入南开的历史画卷,体会到了“巍巍南开精神”的深刻之所在。我们南开青年学子要传承南开的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热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22级硕士生二班党支部迟敏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结合南开大学“爱国三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三问”,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走好新征程。

2022级硕士三班党支部刘荷芳表示:103岁的南开一直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作为一名南开人,我们有必要铭记历史,肩负起时代赋予南开人的责任。

2022级硕士四班党支部书记周妍表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苦难的过往已引入岁月。我们必将沿着先辈的足迹,续写未完的诗篇,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恪守初心,踔厉前行,南开学子永远在路上。此次活动让新生党员在实践中体悟南开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此后,党校也会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实践中推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传统,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