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系列活动(一)成功举办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925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思政课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10月27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系列活动(一),在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的技术支持下,于线上平台顺利举办,观看学习人数达3000余人次。备课会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南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虚拟教研室承办。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徐曼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湘衡副教授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宴会副教授分别作专题分享。

罗湘衡副教授教学展示的主题为“人生价值及其正确评价”。首先,罗老师以经典事例为导引,对人生价值的内涵进行阐释,剖析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深刻讲解“人生价值是什么”的问题。随后,罗老师通过与学生的弹幕互动引出“如何正确评价认识价值”这一问题,指出,客观、真实地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应当着重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评价人生价值需要科学的标准。人的行为是否符合人类社会主流生产力水平的发展,人是否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是评价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二是评价人生价值需要恰当的评价方法。人生价值的评价既要看贡献的大小,也要看尽力的程度;既要注重物质贡献,也要注重精神贡献;既要注重社会贡献,也要注重自身完善。最后,罗老师呼吁生逢其时的中国青年,要在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人生价值!

常宴会副教授就“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这一主题进行展示,内容主要包涵三部分,即马克思看待信仰问题的视角、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特性、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信仰马克思主义。常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首先,他对《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德意志意识形态》三篇文献进行分析,指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既在于它揭示了规律,在于它与“空想”的相对,还在于它是历史科学的方法论。其次,通过对《共产党宣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解读,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体现在人民至上和对资本的辩证评价两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于其通过改变人的世界观来改变世界。最后,针对日常授课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是否会终结”的疑惑,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特性,指出要结合特定的历史处境看待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要在回应当今问题、解决时代困境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展性阐述。

在提问环节,任鹏飞、朱雪微两位老师就主题分享的相关疑问与实际教学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针对这些问题,常老师细致深入地进行了解答。

备课会最后,徐曼教授作总结发言。徐老师指出,罗老师善用经典人物案例,通过师生互动将理论问题讲透讲深讲活,最后将主题升华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为老师们的授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常老师的分享从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着手,以文本为核心深入阐发相关问题,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理论作现实性分析,这种切入的视角给大家以启发。徐老师还向参会的老师表达感谢、向文华在线和人民公开课给予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备课会中继续开展教师间的研讨、交流,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案、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渠道作用。

“晨钟讲坛·虚拟教研室”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后续将持续进行。集体备课会将通过教学展示、理论研讨、答疑互动等方式,深入探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助力提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和融入,进一步助推思政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

   文案来源:高薇 黄祎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