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2级博士一班党支部、2022级硕士四班党支部牵头举行“喜迎二十大,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支部共建理论学习宣讲活动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384

为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增强党团班凝聚力,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9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一班党支部、团支部与2022级硕士四班党支部、团支部牵头举行“喜迎二十大,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支部共建理论学习宣讲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格拉斯哥硕士生党支部、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硕党支部、2021级环境工程硕士生党支部、经济学院本科生创新班党员、团员等15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事务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提供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友江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荆克迪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明明老师线上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江毅老师线下出席。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4班硕士生国怡歌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友江致辞。他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让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以此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发挥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优势,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聚焦原著原文宣传解读,发掘马院博士生党支部理论潜力,创新“师生四同”合作模式。他充分肯定了新生党支部、团支部的主动精神,并鼓励共建支部在理论学习、研讨共进中争当表率、争当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会议进行经典原著学习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1班团支部书记马子杰以“党、团建设视角下《共产党宣言》的思考与交流”为题作宣讲报告。“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他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与主要内容、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学习原著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1班党支部书记刘宜卓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进行宣讲研习。他从“双碳”战略的演进脉络与重要意义、内容研习与内涵试析、如何在生活实践中落实“双碳”目标等方面进行讲述,呼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理论宣讲之后,会议邀请指导教师进行点评与理论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经济学院副教授荆克迪指出,要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核心内涵和指导意义,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理论滋养,展开持续深入的研习宣讲。他还对此次南开大学师生共同参与,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跨校区、本硕博一体化协同的支部共建理论宣讲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明明指出,将经典著作研读与党团班建设相结合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力举措。他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动情地表示:“对于阅读《共产党宣言》而言,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心得体会,《共产党宣言》具有超越时空的真理性特征,具有非常鲜明的战斗性、时代感和普适性。”他围绕《共产党宣言》所具有的跨越时空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浓厚的国际主义精神等展开了精彩的理论分享,并结合践行“双碳”目标任务的战略行动,指出我们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负责任政党的优秀品质,而这种精神品质与《共产党宣言》所昭示的真理性特征相一致。

活动最后,各共建支部进行了理论学习交流分享。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格拉斯哥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艺霏表示,非常感谢两位博士的理论宣讲以及两位老师的精彩点评,深刻认识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拓展了未来理论学习和党务工作的思路。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硕党支部书记吉婧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每位同志都应该学习《共产党宣言》,体悟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自觉学习时代理论,将伟大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相结合。2021级环境工程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孟欣表示,要铭记初心使命,围绕实现煤电节能减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等绿色科技前沿攻关领域勇攀科研高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4班党支部书记周妍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悟得了为什么要学习经典原著,如何学习经典原著;将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以昂扬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级硕士4班团支部书记赵晨宁表示,通过理论学习,对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后要积极开展党团支部共建活动,探索发挥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优势,为支部党团员提供理论学习路径。

经济学院本科生创新班团支部书记瞿王城从全球化视角表达了对“双碳”目标任务的理解,由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下存在“中心——外围”结构,很多发展中经济体的环境恶化并不都是其自身的特性所导致的,发达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也负有重要责任,应从该逻辑理路对其进行充分的理论揭示,为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