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南开发展】润心铸魂 打造新时代“硬核”思政课

发布者:侯文超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331

南开新闻网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鞠新瑞 朱芳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高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年来,南开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聚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特色课程为基石,培养时代新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把方向 改革创新释活力

  2012年以来,学校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度,出台“南开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实施办法”等数十项与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及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在多年的探索中,充分发挥南开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搭建,逐渐形成了思政课“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即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以及“12223”思政课育人模式,即“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办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类课”“发挥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工作两支队伍”“融通大中小学三个学段”。

  十年间,南开马院始终按照一流教学团队要求,对标国家精品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对从本科到博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全方位、全学段、多举措的改革创新;参与学校设立的公共课“公能”素质教育教改立项,探索具有南开公能特色的教学方式;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班教学模式,探索小班教学路径;开展微课资源库建设,运用新技术推出线上课程,本科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科学方法论》”上线人民公开课平台......

  学校连续六年承办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发起京津冀高校学生讲思政课邀请赛活动,积极参与并涌现出一大批理论素养出众、宣讲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充分展现了南开的思政育人成效。

  经过不断努力,2016年,南开马院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国首批9所入选马院之一。

  十年来,学校学院坚持将思想引领贯穿始终,努力为党的理论创新和社会发展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和富研究中心、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天津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一大批优势平台的先后成立或获批。

  借助这些优势平台,与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们深入交流,分享南开经验,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贡献南开力量。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学校学院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规律,形成教研论文48篇,集结公开出版发行。今年,学院启动了“拔尖创新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班”教改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项目,释放思政课创新活力。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材建设助育人

  南开在全国率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在学校持续推动下,自2017级本科生开始,学校以“金课”标准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并依托人民公开课频道上线慕课资源。

  “互联网+”时代赋予思政教育工作独特的优势。十年来,除了推出精品思政慕课外,学校学院还打造了新时代生态文明之路VR展馆、马克思主义在南开VR展馆、新时代的天津足迹VR展馆等一系列虚拟仿真展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及互动性。

  此外,南开马院积极探索建设选择性必修课程群,制订“思政类选修课程群建设方案”,参与开设《习近平爱国主义思想专题》《红色经典导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等思政选修课以及《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等专业必修课,推动了南开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初步形成,思政课程讲授更加生动、富有吸引力。

  在十年的课程建设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先后获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坚持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视频入选教育部征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示范“金课”;《步云山下话井冈》获首届“新时代网红思政课”称号……

  学校学院加强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设置“公能社会实践”课程,通过多元实践育人讲好用好“大思政课”。探索以美育德,继承和发扬南开话剧传统,形成《少年周恩来》《恰同学少年》《可爱的中国》等爱国主义题材话剧,并指导学生推出“沉浸式”党史情景教育体验,以学生创业团队形式开发红色剧本杀等。

  十年中,学校学院主动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教材建设工作,发挥教材育人作用,努力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自“05方案”实施以来,南开一批专家先后参加中央“马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教材建设,持续深度参与相关编写修订工作。过程中,南开专家学者积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建设工作,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教育部“马工程”教材、教材配套用书和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用书的编写修订工作,受到各方面好评。

  辛勤耕耘,换来喜人成果。2019年,学校获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在教材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挥高水平的专业支撑作用;2020年,学校获批创办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搭建了更为广阔的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交流平台。

统筹推进一体化 锻造思政“主力军”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十年来,学校学院组织一大批南开教师参与开展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会,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议,联合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举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会,将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努力方向,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同时,南开马院专家学者领衔编写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教学指导方案,组织开展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集体备课,并牵头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融入思政课教学参考资料和教学指导方案,覆盖大中小各学段,绘制大中小一体化思政“同心圆”。

  十年间,南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以问题导向吸引学生,以理论魅力启迪学生,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能够服务学生所需、成长所求,并努力为学生宣讲活动搭建平台,打造大中小融通特色载体,参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红色记忆宣讲团、永怀精神宣讲团等,努力将信仰的种子播撒到祖国大江南北,让有灵魂的思政课走进学生心里。

  在高站位做实理论宣讲的过程中,学校2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3名教师为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专题授课、10名教师入选“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授团’”、1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10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四史宣讲团’”……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为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后备师资力量,学校制定了《南开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锻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十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多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3名教师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3名教师获“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名教师分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名教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思政组二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一等奖‘教学标兵’”。

  十年建设,十载创新,打造新时代“硬核”思政课。南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南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崭新局面稳步形成、持续加强,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