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班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169

(转自南开大学新闻网)8月22日,由南开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暑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蓓,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进修学院督导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华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部署,今年秋季学期,全国高校将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天津市高校已于2021年秋季学期就全面开设了本门课程。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师资的培训工作,按照《天津市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指导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了此次全市高校本门课程主讲教师暑期培训班。经过选拔推荐,来自本市所有高校50余位一线思政课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新生代表承办单位对参训的思政课教师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南开大学近年来来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经验和体会。他说,在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意义重大,按照“金课”的标准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关键是要有一批能讲出“金课”的师资力量。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以切实提升教师们的能力和水平,为把本门课程打造成“金课”奠定良好基础,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赵蓓在开班式上表示,天津市委和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尤其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每年都拨出专款支持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希望各位教师在本次培训班学习期间,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目标,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的教学方式方法,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培训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课讲授好。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介绍有关情况。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班邀请在一线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专家学者们进行实战式教学。此外,培训班还安排经典导读、小组研讨、试讲展示、结业考核和学员评教等环节内容,全面助力受训教师水平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