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共建“纪念馆+高校”融合发展联合体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洪轩)8月21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联合举办“纪念馆+高校”融合发展联合体签约仪式,建设“师生四同”实践教学基地和“大思政课”共享育人资源库,深入推进“大思政课”融合发展。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刘凤义,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组书记周景春、馆长杨丽珊、馆党组成员苏春生等领导同志出席,双方师生干部职工代表和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

付洪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马院“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和成绩,对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多年来支持南开师生的实践教学和社会调查表示感谢,预祝“纪念馆+高校”融合发展联合体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再创佳绩。

仪式上,杨丽珊、刘凤义代表馆校双方在“纪念馆+高校”融合发展联合体框架协议书上签字。周景春、杨丽珊和付洪、刘凤义分别为“师生四同”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大思政课”共享育人资源库揭牌。

杨丽珊在讲话中回顾了南开学子在瑞金多年的实践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纪念馆将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和资源,与学校主动对接,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实践平台,不断推动馆校合作发挥最佳效益,创造更大价值,不断引导和激励更多青年学生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

刘凤义在讲话中对切实落实框架协议内容,深化“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他强调,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共建融合发展联合体,是南开马院与“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提升育人成效有着重要意义。

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代表段嘉豪就2022年“十年·见证”中央苏区红色资源服务苏区振兴主题调研实践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并播放了红色记忆宣讲团六年建设成果视频。

签约仪式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为馆校双方与会同志和师生代表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据悉,南开大学自2012年以来坚持赴中央苏区开展“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和思政课实践教学,取得丰硕成果。《光明日报》曾以《“青莲紫”爱上“苏区红”:南开学子重走长征路》《南开:让红色文化发扬光大》《一堂坚持十年的的“师生同行”思政大课》为题三度作专题报道。在苏区实践中师生发起成立的红色记忆宣讲团,日益成为通过“师生四同”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一支学生生力军。

红色基因宣讲团学生负责人吴禹辰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要在老师指导下,用好学校和纪念馆为我们提供的大平台和优质资源,进一步发挥青年学生的主动性,以青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为‘大思政课’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