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暑期专题)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224

为善用“思政大课堂”传播中国声音,更好把握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讲好中国共产党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故事,814日,由南开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暑期专题)成功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中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信息学院、武汉商学院、南华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协同参与,共计1600余次观看。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本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陈弘教授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首先邀请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做了题为“‘思政+三农+艺术’——让思政金课深深植根于乡村振兴一线”的教学展示。随着展示的进行,与会师生沉浸在历史与现实交融、思想与艺术交织的氛围中。

教学展示伊始,胡老师将辣椒作为音乐意象,播放湖南农业大学原创作词、谱曲、制作的《中国椒傲》歌曲,从小辣椒到大产业,从绿色希望到红色初心,以鲜明的辩证法思想,抒发湖南农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自觉和自信。胡老师一再强调,思政课应该是一门有灵魂、有血肉、有情感的课程,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任重道远。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八个统一,尤其是遵循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既要统一教材、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也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材施教。

胡老师指出,“思政+三农+艺术”教学模式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符合逻辑的。从哲学逻辑上讲,“思政+三农+艺术”就是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教育对象不一样教学资源不一样、培养目标不一样,这样的客观事实就决定了不能简单套用其他学校的模式,而必须要根据自身特点来探索构建既符合时代需要又彰显农大特色的教学模式。从历史逻辑上讲,“思政+三农+艺术”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在人民军队建设过程中,为了让以农民为主体的工农红军能够领悟到人民子弟兵的内涵,理解其与旧社会军队相比的根本特质,毛主席主持编写了红色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道理浅显易懂,音乐朗朗上口,好听好学好记,入耳入脑入心。胡老师认为,《论持久战》与《黄河大合唱》正是思想内涵与音乐表达的结合。因此,所谓“思政+三农+艺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有先例的,并且也是成功的模式。从理论逻辑上讲,“思政+三农+艺术”体现了理论的融合,跨界的融合才能实现创新。从现实逻辑上讲,用三农的素材解释思政的道理,三农本身就包含着很多思政的道理,如“人生就像一粒种子”。现在需要我们将三农当中相关的案例和素材包含的思政元素挖掘出来,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而学生对于艺术本身也有很高期盼,因此三者的融合是天然的融合。从价值逻辑上讲,通过“思政+三农+艺术”能起到铸魂育人的作用,有助于学生厚植“大国三农”情怀。从世界逻辑上讲,思政能够借助三农的元素和艺术的形式(尤其是音乐的形式)传向全世界。历史上,《共产党宣言》与《国际歌》正是思想灵魂与艺术概括融合的真正体现。胡老师指出,音乐是人们内心深处自然流淌出的声音,音乐不在别处,音乐就在心中。思想的共识会带来情感的共鸣,因此可以将音乐巧妙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使学生在“沉浸式思政课”氛围中有共情、共鸣、共理。

胡老师用三句话概括“思政+三农+艺术”的内涵。首先,思政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一切服从服务于铸魂育人,要保持思政本色;其次,以三农为体,为思政注入三农的鲜活素材,擦亮三农特色;最后,以艺术为翼,使思政课更加形象生动,凸显思政课活力。

胡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学应深入一线实践,为思政课引入源头活水,将经典文艺之作有机地融入思政课堂,用思政大道理解读三农大问题和艺术大作品,用三农新素材和艺术新载体拓展思政新路径。他强调,不仅农业大学学生厚植“大国三农”情怀,全国高校学生都应正确理解农为邦本,要对农民有亲情感、对农业有亲近感,对农村有亲切感。

最后,胡老师以原创歌曲《百年荣光》收尾。他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将以“思政+三农+艺术”的融合创新为战略抓手,心无旁骛、坚定不移,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思政课教学的“湘农样本”。

教学展示后,主持人陈弘老师对此次教学展示进行总结。他表示,目前,思政课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升华,胡老师向大家展示出湖南农大“思政+三农+艺术”特色教学模式的生动性、鲜活性、亲和力、感染力,此次教学展示实现了融情入理、融乐入理的效果,为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注入新动能、展示新路径。

据悉,我们将持续通过理论思维、组织能力、教学技能等多方面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充分彰显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活力和亮点,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将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打造成一个跨领域、跨地区、跨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创新共同体,力争在教育学生真懂、真信、真用方面取得更多实在效果。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

文案来源:朱芳菡、苗世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