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手拉手,教研心连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中心活动简报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286

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自今年三月正式启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系列集体备课活动。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等优势平台,联合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信息学院、武汉商学院、中南大学、南华大学及天津市各高校,截止6月末,共开展十二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十二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直播累计观看人数6623人,累计观看次数达数万次,受众覆盖全国31省份(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受到全国思政课教师同行一致好评。

  1. 聚焦课程重点难点 举办专题备课活动

集体备课中心自310起,每周固定时间,通过人民公开课直播平台,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一个主题,与各兄弟院校云端相聚,举办专题备课活动。备课主题聚焦马原理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每期邀请一名主讲人、一到两名主持人、数名与谈人,展现出老中青相结合、校内与校外“手拉手”的特色。

专题备课第一阶段自310日开始,至518日结束,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教师担任主讲人,其他院校线上观看并参与讨论。相关情况汇总如下:

310日,刘明明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为主题进行备课1019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如何让学生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展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

414日,孟锐峰老师以“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为主题进行备课,790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走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如何处理好哲学与科学的关系。

421日,刘明明老师以“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演替和发展”为主题进行备课,625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唯物史观的核心命题,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社会形态演进规律。

428日,陈弘老师以“价值规律及其价值”为主题进行备课377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聚焦价值规律中难点问题,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重点问题。

55日,秦臻老师以“社会主义在苏联和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为主题进行备课495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实践中的挫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518日,马梦菲老师以“共产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为主题进行备课337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深入讲解共产主义能否实现、如何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等重大问题。

图为第一阶段六期专题式备课合集

专题备课第二阶段自529日开始,至623日结束,由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共6名教师担任主讲人,南开大学线上交流。相关情况汇总如下:

529日,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家涛老师以“对立统一规律”为主题进行备课461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如何向理工科学生讲清楚哲学原理,如何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62日,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翠老师以“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对立统一规律”为主题进行备课474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如何讲好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原理。

69日,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浩老师和张超老师分别以“从实践到认识”和“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为主题进行备课312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涉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615日,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文根老师以“真理与价值及其辩证关系”为主题进行备课239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以生动案例诠释真理与价值之间的辩证关系,帮助学生筑牢信仰之基。

623日,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平林老师以“共产主义原则——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为主题进行备课380人线上观看直播。本次备课聚焦共产主义的核心原则和鲜明特征,深度解析“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理论可能

图为第二阶段六期专题式备课合集

  1. 锚定前沿热点问题 开展学术讲座交流

除常态化举行专题备课外,集体备课中心还针对马原理课程教学中涉及的热点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的前沿问题组织讲座,截止6月末,开展讲座多场,听众累计数

人次,引发热烈反响。相关情况汇总如下:

422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应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的邀请,以“当代中国正义问题研究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为主题开展讲座,与全国相关学科师生云端对话。王教授认为,当代中国正义问题的研究就是中国社会转型的现实逻辑的理论映照。未来中国正义问题研究的任务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提供的方法论,超越西方自由主义的政治理想和理论逻辑,吸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为21世纪的政治实践贡献中国正义理论和中国正义话语。429日,王新生教授还曾就这一主题赴山西大学开讲。

512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以“正确认识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为题,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举办讲座,将热点问题与马原理课程的理论内容相结合。刘教授认为,“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这个命题,要聚焦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从“资本的本质”和“资本的形态”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何“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从五个方面对如何实现驾驭资本进行阐释,并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利用好和驾驭好资本行为”。本次讲座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14名观众线上观看。

621日,王新生教授又应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以“继承与发展——走向未来的马克思”为题开讲,讲座气氛活泼而热烈。王新生教授以个人在马切拉塔会议上与米切尔教授的谈话入手,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他分别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绿色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来论证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走向未来。针对这一主题,王新生教授还曾赴南京邮电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开展讲座,受众范围十分广泛。

  1. 关注学生理论困惑 进行师生同学同研

集体备课中心在举办专题备课、开展学术讲座的过程中高度关注学生的理论困惑,以师生同研的方式帮助学生解疑释惑,以切实行动践行“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教师积极调动和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学生从不同角度积极提出问题并争相发言,表达学习困惑和收获。截止6月末,马原理课程中相关理论问题已有三十余个,这些问题有助于教师加深对教材体系的把握和课程理论的理解。

例如,在414日的专题备课会上,有同学提出“如何澄清马恩对立思想”、“如何认识存在与物质的区别”等问题,既涉及到学生关切的问题,又涉及到学生困惑的理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主讲人、主持人、与谈人均给予细致解答,学生们紧跟老师的解答思路,并继续提问,在这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理论问题的认识。

参会教师也纷纷表示,这种方式打破传统备课模式,推动形成师生共同体,师生同学同研,有助于师生双方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有助于教师进一步准确把握马原理课程教材体系,助力讲好马原理课程。

  1. 多渠道多形式宣传 提升集体备课中心影响力

集体备课中心不仅仅注重将相关活动的内容做精彩做扎实,也注重活动的推广,持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相关工作启动三个月以来,历次活动都组织师生撰写详细的新闻稿,力求将每次活动的出彩之处展示出来。全部新闻稿通过“南开马院”“数字马院”等公众号以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进行推送,累计阅读达数万余次。

除此之外,集体备课中心还将十二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的视频放于人民公开课,供全国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同行回放学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越来越多的院校关注并参加教研室举办的相关活动,虚拟教研室的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度不断提升,使我们倍感荣幸和欣慰。

集体备课中心通过举办专题备课、开展学术讲座,通过师生同学同研,通过多渠道多举措宣传推广,已经同全国思政课教师同行形成教研共同体、备课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每周“云研讨”马原理课程教学已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虚拟教研室名“虚”实“实”。

集体备课中心将继续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继续同各位新老朋友一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探讨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道理,切实实现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的殷切希望。


(文案:鞠新瑞,朱芳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