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十一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61


为全面加强思政课主渠道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615日,由南开大学、中南大学联合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十一期)成功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信息学院、武汉商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教师协同参与。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和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本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副教授和叶冬娜副教授共同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邀请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文根老师做了题为“真理与价值及其辩证关系”的教学展示。胡老师指出,这一讲属于原理教材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的重要内容。胡老师通过案例导入,引发学生对真理和价值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从朴素的观念出发去理解一些高深的理论问题。

关于“真理及真理观”,胡老师以播放案例视频为铺垫,引出真理的含义。真理是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他强调,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是建立在人类能够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基础之上,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实践是主观与客观的桥梁。此外,胡老师还分析了真理问题上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与唯心主义认识路线、“有用即真理”的误区、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真理与谬误、各种形形色色的真理检验标准等问题,帮助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关于“价值及价值观”,胡老师指出,价值是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意义关系,是客体对个人、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生活和活动所具有的积极意义。他对价值的基本特性,即价值的主体性、客体性、多维性和历史性做了简要分析。在价值评价方面,胡老师指出,价值评价是主体对客体的价值及价值大小所作的评判或判断,他强调这部分内容是价值讲授中的重点内容。价值评价有科学与非科学之分,科学的价值评价是客观公正、全面有效的评价,而非科学的价值评价则是歪曲、遮蔽客观价值关系的一种评价。尽管价值评价是一种主观性活动,但绝不是随意性的活动,应当以真理为依据,做出有利于人类整体社会生存和发展进步的判断。探寻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发展之路,归根结底是要以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解放作为价值判断的标准。在价值观的讲解中,胡老师指出,价值观是人们关于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基本观点,是区分好坏、对错、善恶、美丑等的总观点。核心价值观是为社会共同体普遍认可的、用以评价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反映出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胡老师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种积极正向的价值引导。

关于“如何从价值性认识当中理解对真理的追求”,胡老师指出,通常会让学生们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而讨论的落脚点就是本讲的最后部分内容,即真理与价值如何实现统一。胡老师指出,人的认识与实践活动总受到真理尺度(物的尺度)和价值尺度(人的尺度)的制约,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结合现实,以疫情防控为例,胡老师指出,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积极成果的背后,有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研发疫苗和药物,这符合真理尺度;同时疫情防控保障了国民生命财产健康安全,为构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做出了贡献,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主体需要,这符合价值尺度。

教学展示结束后,主持人叶冬娜老师对此次教学展示进行总结。她认为,胡老师的授课风趣幽默,具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坚持讲理和共情的教学思路,紧密联系案例和现实,丰富生动且环环相扣,重视教学形式上的层次设计,实现了教与学的通达,是一次精彩的示范课。同时,叶老师就本次教学主题提出了一些需要把握的要点,如:怎样通过鲜活的案例、尤其是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阐述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如何通过原理讲授,对青年大学生起到价值引领和政治引领的作用,促使学生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怎样搭建情感和理性互通的桥梁,提高授课中讲理和共情的能力,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能力与感性的共情能力,提升思政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随后,胡文根老师与刘明明老师就具体的课程设计以及双方院校在原理教学上的优良做法等进行了热烈交流。

据悉,系列集体备课会将持续进行,聚焦马原理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知识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课程始终,研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说服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价值感召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品格鼓舞学生,探索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学生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的强大武器的教学规律。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

文案来源:苗世青 朱芳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