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团队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253

日前,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公布比赛结果,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刘一博、吴淑丽、王辛刚、任梦磊团队申报的教学创新项目获天津赛区二等奖。

据介绍,该团队近年来针对思政课教学有效提升针对性、亲和力感染力的“痛点”问题,锚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三维激活”学习动力机制,一是通过多元有效的师生互动实现“主体激活”;二是面向历史和现实的“沉浸式”模式实现“资源激活”;三是学生成果的有效转化实现“成果激活”。以“师生交互”“多元任务”“过程考核”“成果拓展”为关键词,课堂教学着重精讲精练,通过“专题教学”+“课堂笔记”精细化课堂管理;将研究性学习任务延展到课外,解决课时不足的问题;构建“教师指导”+“助教督导”+“学生自主探究”机制,发挥“师生共同体”“生生共同体”的作用;指导学生开展“多元任务”研究性自主探究;以适宜网络传播的短视频作为研学成果的呈现形式;探索优化过程性考核的设置,注重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多维度的过程性测评,以“全过程考核”+“全过程多元任务实践教学”+“创新成果呈现形式”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知情意行全方位助力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创新效果获得学生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