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深入学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若干意见》,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二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课程学习。

围绕深入学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付洪从会议概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主要内容、重点把握的新表述、全会的重大意义及青年的使命担当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

首先,付洪通过梳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六中全会概况,突出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会议通过的《决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其次,付洪就《决议》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从四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点分析新时代“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方向,指明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再次,付洪就《决议》中需要重点把握的一些新论断新表述进行了重点分析,如“两个确立”“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明确”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的创新之处。最后,付洪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同时,特别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给广大青年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在本次课程中,付洪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理论视野,使同学们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通讯员: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