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钟讲坛·虚拟教研室“四史专题”系列课程第一讲 顺利开讲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644

通讯员郭盼盼 鞠新瑞)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创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大事件,加深学生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理解,引导学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近期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晨钟讲坛·虚拟教研室“四史专题”系列课程第讲在学院208教室顺利开讲。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硕博十五位学生代表线下参与课程,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为课程提供技术支持。

“四史专题”系列课程第讲,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尹倩担任主讲教师,课程主题为“空想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课堂上,尹老师带领同学们全面系统地回顾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代实际解读空想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

课程伊始,尹老师从“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先驱,是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逻辑起点”这一命题入手,深刻阐明空想社会主义研究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她结合历史事实、文献资料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渊源,分析其产生的思想原因。在此基础上,她从“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当代意义”这两个方面具体展开,详细阐明如何科学认识“空想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

 

首先,针对“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尹老师认为可以将空想社会主义分为三个阶段,即“16-17世纪的早期空想社会主义”“18世纪的空想平均社会主义”和“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这样的阶段划分是理解空想社会主义的关键。尹老师围绕空想社会主义三个阶段各自的形成背景、代表人物及其著作、主要观点和基本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16-17世纪的早期空想社会主义”,建立在资本主义简单协作的最初发展阶段,其对未来的理想社会制度的描述较为浅显粗疏,缺乏严密的理论论证,主要以虚幻的文学游记形式表达政治主张。但是,16-17世纪的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者普遍否定资本主义的合理性,进而揭示私有制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并在批判旧世界的过程中为早期的无产者和劳动人民描绘美好的新世界画卷。“16-17世纪的早期空想社会主义”以极为虚幻的形式表现出“共产主义思想的微光”。

 

“18世纪的空想平均社会主义”,产生于手工工场大发展的阶段,其代表人物普遍受启蒙思想的影响。18世纪的空想平均社会主义者以理性为武器,以要求平等为口号,以拟定法律为形式,拟定了未来社会生活中的诸多原则。这一阶段共产主义的微光直接点燃了“直接共产主义”的光辉。

“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产生于机器大工业生产阶段。这一时期,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充分暴露,加之唯物史观的萌芽已经出现,其代表人物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揭露和批判,天才预测了未来社会的许多特征和原则。“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们更加注重实践,马克思和恩格斯给予他们极高评价,称他们为“第一批社会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创始人”,将他们的学说评价为“本来意义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体系”。“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前,社会主义思想达到的最高水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随后,尹老师对“空想社会主义的三个发展阶段”做了简要总结。她特别指出,任何思想理论都是由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经济基础决定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深入了解当时历史条件下的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生产条件等,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思想理论的科学内涵。

其次,尹老师从“空想社会主义的积极意义”、“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性”和“空想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当代意义”。她强调,要用“辩证思维”对思想理论进行评价,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同时也要有“长时段思维”,不但要看到思想理论对当时社会的影响,更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看见其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针对“空想社会主义的积极意义”,尹老师指出,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空想社会主义中最有价值和最有生命力的部分,这些批判,为后人研究资本主义早期发迹史和启发工人阶级觉悟提供了珍贵资料。空想社会主义在猜测和论证未来社会的基本原则中萌发了很多进步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尹老师还具体阐述了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合作经济思想与和谐社会思想,提醒学生要树立历史思维,要认识到,历史发展具有连续性和整体性,“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

针对“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性”,尹老师结合恩格斯对空想社会主义的评价指出,空想社会主义具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忽略人民群众”、“方法与途径具有空想性”以及“从道德情感出发论说社会主义”等缺陷。她特别强调,判断一个思想家的历史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有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有没有在前辈的基础上提供新的东西,因此,不能用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性全盘否定其在历史上的进步意义。

针对“空想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尹老师指出,空想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关键在于它们始终以所处时代最先进的思想为理论武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扬弃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尹老师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充满活力,正是因为党不断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尹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既要注重经典著作的阅读,又要把握学术前沿,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这样学术水平才能日渐精进。

 

“四史专题”系列课程的举办,引发了广大师生的激烈反响,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同学们纷纷表示,尹老师的生动讲解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有利于他们深入理解和树立大历史观。

据悉,晨钟讲坛·虚拟教研室“四史专题”系列课程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巩固“四史教育”成果,研究思政选修课程与思政必修课程一体化建设的新方式,探索“四史教育”新形式,依托虚拟教研室打造思政课新载体。“四史专题”系列课程共分为八讲,将以“金课”标准备课、授课,全部课程内容将上线人民公开课,供全国广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学习使用,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

文案来源:郭盼盼鞠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