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七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48

为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518日,由南开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七期)成功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信息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协同参与。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本次集体备课会继续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陈弘教授和青年教师赵华飞共同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首先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梦菲做了题为“共产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学展示。教学展示伊始,马老师以两张英国伦敦迪恩街的图片进行了今昔对比,提出“共产主义能实现吗”这一问题,引出本次教学展示的主题。马老师围绕着“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共产主义是长期的历史过程”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个方面详细说明如何讲好“共产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主题。

关于“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马老师从“理论基础”、“价值内涵”、“现实运动”三个方面进行解释。她指出,马克思对整个人类社会做出科学剖析的重要理论依据是唯物史观,唯物史观中的“物”不仅指“物质、物质存在”,更是指“物质生产方式”,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唯物史观是依循着物质生产方式的演进来探究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在唯物史观指导下,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以及物质生产特征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分析,阐释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征,揭示了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基本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趋势,描绘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及实现路径。马老师强调指出,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其实并不高远,它与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愿景和理想恰恰是相通的,这也是共产主义社会为什么一定能够实现的重要原因。

关于“实现共产主义是长期的历史过程”,马老师从“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向社会主义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充分发展和最终向共产主义过渡需要很长的历史时期”两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她强调,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十分漫长且充满艰难曲折的历史过程。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我们不但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且要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老师从时间、层次、范围三个方面阐述,提示大家要以辩证思维把握和处理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关系。然后,马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投身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奋斗。马老师指出,不必纠结个人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间的距离和差别,只要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为党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都是实实在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做贡献。马老师强调,有信仰,有行动,就会有力量。

教学展示的最后,马老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分享了她的教学理念、内容安排以及授课思路。她表示,在教学理念上,要坚持“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并重,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又要详细解读教材逻辑,补充辅助阅读材料,还要构建教学话语体系。在教学内容安排上,要做到“传授原理”与“铸魂育人”有机统一。在授课思路上,建议以问题导入,以系列问题引领学生共同思考,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答案。

教学展示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围绕着“社会主义制度与共产主义的完善的关系”、“北欧一些高福利国家能够更早更快进入共产主义吗”、“共产主义与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普通人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针对这些问题,陈弘老师、马梦菲老师和赵华飞老师耐心细致解疑释惑。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对于深入理解共产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回应学生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主持人陈弘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梦菲老师的教学展示,讲授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既体现了授课方法技巧,更体现了非常扎实严谨的理论功底,生动诠释了“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他表示,讲好一堂思政课,要在理论深度上下功夫、要在案例选取上下功夫、要在教学形式上下功夫、要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梦菲老师为大家如何讲好“共产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主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悉,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一阶段已经圆满结束。第一阶段的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共计七次,展示了南开马院思政课教师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的决心,对于推动思政课教学规范化,提升思政课教学质效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参与活动的教师不仅对教材体系、理论深度有深刻把握,更针对改进思政课教学办法、提升教师水平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对于各个高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具有借鉴意义。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辐射范围广、社会评价高、受众群体大,参与活动的师生开启思想碰撞,探研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心得,很好地实现了“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的功能。后面,南开马院将与各兄弟院校同行继续携手共进,依托并建设各种平台、结合各种方式、利用各种资源,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持续留心关注!


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的全部视频均可在人民公开课官网上回看!

网址:http://mooc.people.cn/t/chenzhongjiangtan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

文案来源:邱雨诗 鞠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