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王友江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47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团学组织骨干共同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热烈讨论。

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讲话全面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的百年辉煌历史,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向共青团提出了殷切希望,向广大青年朋友发出了新时代行动的总动员令。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为党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通过把思政课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坚定青年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他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小我融入大我。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朋友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友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肯定了过去一百年来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做出的重大贡献,共青团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站稳人民立场,立志民族复兴,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新时代强国伟业,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进程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慧:

一百年来,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壮丽华章。党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青年永远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南开青年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将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用青春和汗水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国!

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高田琪: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青春乐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们要心系青年学生,继续发挥好辅导员作为青年成长引路人的使命担当和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20级硕士生牛舒婷:

回望建团百年历史,一件件先烈的壮烈事迹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先辈们以身许国的担当和为国捐躯的信念闪耀着最真实的反哺,亦彰显着最崇尚的使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作为当代团员青年,我们既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期,需要我们青年牢记使命和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社会,誓做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肩负着继承并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深耕专业知识,把理论照进现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实践。作为团学骨干,我们要在工作实际中坚定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发扬南开人的公能精神,用耳倾听、用眼观察、用心感受,设身处地为同学着想,真正做到为青年服务。在先辈伟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大有可为的年代里,我们要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时代青年。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硕士生向丽蓉: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研究生会将一如既往在上级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发挥好联系广大青年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青年同学们解决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等各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9级本科生董晓乐:

今天上午,在学院113教室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我深深感到一种见证历史、参与历史的重量。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指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今后,我必将用奋斗奏响青年之歌,用奋斗描摹“无我”“大我”和“忘我”的青春姿态,在学习上,勤学善思,脚踏实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同学、奉献社会的具体实践;在学生工作中,破除“等、靠、要”思想,主动开展有效有益的主题团日、团课等活动,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切实为同学们服务。追梦无止境,我们正青春。

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2020级硕士生孙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作为建团百年的新青年、作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成长起来的新青年,我们必须用先进思想增强自身的青春力量,不仅要扎实理论功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要投身一线实践,将思想转变为行动,从而做到知行合一,恪守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团学骨干的职责与使命,为新时代的新气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伯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做好共青团工作是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到文化强国建设,关系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重点工程,作为新时代马院学子,共青团员,我一定会做到“知马信马守马”,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厚植专业基础,积极向身边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祖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进步和意识形态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林烨: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团结广大青年,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勇当先锋。值此建团百年之际,我们支部有幸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对我们集体在南开成长的鼓励与肯定,更是指引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强劲力量。四年来,我们在田间地头调研精准扶贫、在苏区红土感悟红色初心、在防疫一线披甲出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毕业后,支部20余名同学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继续深造,多名同学到国家重点岗位就业,3名同学奔赴西部基层,我将赴新疆阿勒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用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建功伟大时代!

学院2021级硕士生姚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青年、鼓舞了新时代青年,是我们回望党领导的百年青年运动史、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指针。作为一名兼职团干部、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植根青年的群众路线鞭策自己成长进步,在基层做好党建引领团建工作,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用一霎青春与一生奋斗向党和人民递交答卷!

学院2021级硕士生郭昕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团员与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我们要以“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坚定信念与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我也应自觉担当尽责,落实好各项支部工作,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不断提升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秀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新百年的共青团员,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当有作为,在科研、实践中,心怀“国之大者”,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心化作报国行,牢记共青团员初心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靓丽的青春年华!

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雨: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前途”,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进、爱国爱党、服务人民。我们要坚信,锦绣的山河会在奋斗中到来,美好的生活会在努力中实现。我们要成为新时代的同行者,承袭先辈的脚步,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上,书写中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唱响时代旋律,担当家国大任,弘扬民族精神,促进人类发展。我们要时刻在青春的赛道上矢志不渝,精进不朽!要始终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