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四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49

为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聚焦高水平教学资源、高质量示范课、高标准教学质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428日,由南开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第四期)成功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信息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协同参与。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本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和青年教师秦臻共同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首先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和“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陈弘教授做了题为“价值规律及其当代价值”的教学展示。陈老师从“价值规律的基本原理”和“辩证认识价值规律”两个方面详细说明如何讲好“价值规律及其当代价值”这一主题。

关于“价值规律的基本原理”,陈老师从“价值规律的内容”、“如何理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如何理解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如何理解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价值规律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陈老师指出,价值规律本身并不复杂,但是要注意引导学生理解商品价值与现实中价格之间的区别,帮助学生理解价格围绕价值自发波动没有违背价值规律的原因。他表示,在讲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时,可以根据学生能力和学科背景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存在,将商品生产者分为两类,一类是个别劳动时间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商品生产者,另一类是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商品生产者。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说,使自身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生死攸关。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如果企业严格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来经营,企业只能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发展,这将有效化解市场经济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指出,可以通过讨论“技术进步带来的劳动复杂程度的变化”来帮助学生理解好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的关系。他提醒,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即使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高度所生产的产品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时,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依然有意义。因为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会缩减劳动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将更多的劳动者解放出来。陈老师还简要提及价值规律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

关于“辩证认识价值规律”,陈老师从“为什么要辩证认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对效率的激励”、“价值规律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价值规律与‘两个毫不动摇’”、“价值规律与共同富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对于辩证认识价值规律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价值规律对效率的激励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可以通过这种作用来推动经济发展。而且,强调价值规律对效率的激励作用不是要将一切都推给市场,而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二者辩证统一。他指出,对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因为二者都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针对“价值规律与共同富裕”这个问题,陈老师强调,共同富裕一定是富裕基础上的共同,共同富裕不是片面地否定任何差距。市场这只手要激活效率,政府这只手则要更多关注公平。他指出,要通过政府的兜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

教学展示的最后,陈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殷殷嘱托,即“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就是要共同研究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讲好、讲深、讲透,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要求。

教学展示结束后,进入师生交流研讨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围绕着“如何结合价值规律看待高房价的秘密”、“如何认识非物质劳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针对这些问题,陈弘老师、王生升老师和秦臻老师给予了细致解答。

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有利于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授课内容、授课规律、授课方法,深化对马原理课程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提升马原理课程的教学实际效果。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主持人王生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陈老师以透彻的学理分析、翔实的资料拓展、生动的案例讲解,为我们呈现了一堂深刻、精彩、活泼的思政课,为大家今后讲好“价值规律及其当代价值”这一章节提供了启发。此外,他还建议道,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角度讲,价值规律这一部分内容属于最为抽象的部分,在运用这一部分内容分析现实问题时一定要结合特定的生产关系展开,这样才能使理论更具现实解释力。

文案来源:鞠新瑞 朱芳菡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