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七期“双周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28

4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周学术沙龙”第期在线上举行,我院颜杰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农村土地政策的变迁及其思考”的讲座

在讲座中,颜杰峰教授中国共产党100土地政策的历史变动进行了深入梳理,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土地政策的五次重大变动,即由土地国有向土地农有的转变、由土地农有向减租减息的转变、由减租减息向耕者有其田的转变、由土地农有向土地公有的转变以及由人民公社向承包经营的转变,深刻阐明了历次土地政策变动的时代背景、重要现实意义以及由此引发的启示。颜杰峰教授重点指出,第一,要正确认识历史个案与历史主流之间的辩证关系:部分个案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一段历史的面貌,但个案不等于主流,二者不能画等号;第二,评价党的土地政策变动,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上,归根结底中国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像资产阶级“以人民的名义”而行、打着人民的口号站在人民的反面;第三,任何一种思想和理论,都是新一轮解放思想的起点,不应该作为终点,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没有哪一个理论可以终结;第四,在现代化的过程当中,中国之所以能够在重压之下临危不乱、井然有序,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是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一个全能型的政府,实实在在的做着利国利民的事。

接着,颜杰峰教授还向参会老师和学生分享了几点个人的研究体会:

一、大家在搞研究、写文章的时候要成系列,尽量围绕一个问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一个方向上有所得。

二、在撰写历史梳理性文章时一定要有的取舍、有逻辑性,不能只是简单的资料堆砌、让人摸不着头脑,在梳理过程中也要层层递进,按照一定的逻辑安排表达自己的观点。

三、在进行学术研究过程中,比较研究法是研究基本的方法。做研究时视野一定要开阔,要有比较的视野,不能身闭固塞、做井底之蛙,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的前提下,善于辨析借鉴港台和国外的研究。

四、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绝不能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必须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要将党的政策放到其所处的历史时代去考察论证,合理运用阶级分析方法和现代化的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肖光文副教授等,以及马红英50名学生参加本次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