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37

421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第三期)成功举行。延边大学、喀什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信息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协同参与。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本次备课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寿涛教授和叶冬娜副教授主持,共计1000余人观看。

本次备课会,首先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演替和发展”的教学展示。刘老师从“社会形态更替的表现形式”、“社会形态更替论VS.历史终结论”、“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对社会形态理论的丰富”三个方面进行了展示

关于“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更替的表现形式”,刘老师指出,这一部分属于唯物史观的主要内容,按照生产关系的性质可以将社会历史分为五种社会形态社会形态背后的基础是生产力按照生产关系的性质划分社会形态时不能忽略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他提示大家,在第五种社会形态中,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而不是独立的一种社会形态。他表示,在此部分教学中,通常会与学生讨论:“如何按照社会形态的定义区分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学生讨论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按照定义进行归纳,从而将社会形态这一概念学以致用。同时,教师应结合具体实际对典型国家的社会形态特征进行分析说明,以便学生了解得更加透彻。

关于“社会形态更替论VS.历史终结论”,刘老师提到:社会形态更替论与历史终结论是相对立的两种立场关于历史终结论,刘老师从福山后来是否放弃了历史终结论历史终结论是福山的独唱吗我们为什么要批判历史终结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辩证看待资本主义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表示,在对以上问题思考的基础上,教师可以进一步结合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社会不公生态问题”、“资本主义与真正的民主不兼容等问题来揭露资本主义的局限性。

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对社会形态理论的丰富”,刘老师强调,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对此,他从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方面是社会形态更替的多样性与特殊性,另一方面是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率先进入社会主义成为较为普遍现象。他建议,在此部分教学中,教师可以与学生讨论如下问题:“近代中国为什么没有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他认为,可以围绕旧中国封建势力、帝国主义侵略和中国人民的选择等因素展开分析。

教学展示结束后,进入师生交流研讨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围绕着“跨越资本主义制度卡夫丁峡谷”、“怎样直接而又有吸引力地为学生讲解社会形态理论”、“教学中的相关理论支撑有哪些”、“如何把控好课堂时间”、“针对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怎样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这些问题”等教学难点进行了热烈研讨。围绕这些问题,刘明明、叶冬娜和袁航等与会师生进行了细致解释和研讨。

赵华飞老师还对本次教学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社会形态规律论是唯物史观的最经典问题,唯物史观从内容上,可以分为社会历史本体论、社会基本矛盾论、社会历史动力论和社会历史主体论,这四论与社会形态的更替和演变密切相关。要让学生全面深刻地理解相关内容,相关案例和历史事件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讲并且生动讲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他认为,社会形态更替源自于人自身的活动,在现代社会特别是资产阶级革命以来的社会中表现地更为生动,因此教学案例的选取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世界近代史总体上的掌握;第二,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关注,即1840年以来中国和西方在文化、经济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碰撞过程中引起的社会变化;第三,中共党史的相关资料,相应的历史材料融入课堂,更好地实现课程目的;第四,生产力发展的视角,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进展。

备课会最后,主持人叶冬娜老师作总结。她指出,刘老师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社会形态从低级到高级演进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且从现实层面阐明了资本主义制度不是历史的终点深刻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合理性,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教学特点,做到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翔实的资料引导学生,确实是一次精彩的示范课。

参会教师们纷纷留言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对于深化对马原理课程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期待着系列集体备课会的继续。

文案来源:苗世青

图片来源: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