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明教授做客南开马克思主义名家论坛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273

413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论坛”系列讲座,采取线上会议方式,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明教授进行主旨演讲。王峰明教授以“资本世界的十个悖论”为题,对资本论手稿及其对现实世界的思想穿透力进行刻解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李淑梅、张健、蓝海、秦臻、袁航、李星部分教师列席会议,校内外师生共计580余人参会聆听学术报告。

王峰明教授现实生活中广大90后“佛丧式”的生活为例通过对这种“病态式”现象的分析引出资本逻辑不是简单的矛盾问题是悖论问题的特点并引用马克思对资本“双头婴儿”的描述点明资本的“悖论性”

在此基础上王峰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思考依次介绍了资本世界的十大悖论:劳动致贫——悖论性贫困、资本家的角色悖论生产悖论消费悖论就业悖论机器生产资料悖论时间悖论个体与阶级之间的悖论经济规律价值规律和增殖规律悖论人的发展悖论。其中王峰明教授重点介绍了悖论性贫困的问题他通过农民劳动致富和工人劳动致贫的对比指出在资本主义制度性约束下劳动变成了导致工人阶级贫困的原因贫困成了生产力发展的结果这与大家以往普遍认知中的“劳动致富”是相悖的——这就是资本悖论性的典型表现结合资本的悖论性这一表现和与资本有关的对工人工资的制度性约束理论,王峰明教授又深入分析了当今社会躺平内卷老龄化等典型社会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号召大家充分了解马克思《资本论》从悖论性角度对资本的分析对于破解当今中国的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的时代意义。

由十大悖论出发,王峰明教授阐述了关于当代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思路,即重视社会生产关系、特别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决定性作用,从生产力进步和人的解放相统一的维度,在发展利用资本的同时节制引导资本。

主旨演讲结束后,王峰明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理论和实践的多个问题解答了大家的相关疑问与会师生皆受益匪浅

自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学院启动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学科、教学、科研、理论宣传、学生培养等诸多计划,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论坛”,旨在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要求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为师生提供高质量学术报告,开阔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不断推进学院的科研和学生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