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504

2022年4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邀请教务处与各学院教师进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的集中培训和备课研讨。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腾讯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盛林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各学院负责领导及“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代表、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周申副处长表示,从2019年首次课程培训至今,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辛苦付出,教务处将一如既往为各个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希望各学院的任教老师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紧密围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要点,提升教学质量,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各学科一流专家学者共讲思政课的常态机制。

付洪书记代表学院感谢了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各学院任课老师几年来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授课任务。她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本院“形势与政策”课的组织和授课工作,落实好《南开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方案》,严格按照教育部下发的教学要点进行备课和讲授。她强调,我们要明确“形势与政策”课的性质、目标、任务,它是高校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外的时事热点、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讲授,注意内容的实效性和理解把握的准确性。她建议,今后要有针对性地多召开专题研讨会,加强线下的经验交流,共同努力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突出南开特色,打造南开思政课的新模式。

盛林教授对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上辑)》进行了详细解读,建议围绕教学要点,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充分认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积极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感受团结奋进的民主政治实践。通过这些内容讲述,引导学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付洪书记、盛林教授与参会领导、教师,就课程教学与组织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做了专题指导。

(供稿人:2020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