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教改试点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33

(通讯员刘鋆钰)3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教改试点工作启动会。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凤义出席,副院长孙寿涛主持会议,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及试点工作团队教师参加。

付洪在致辞中对积极参与实验班教学改革工作的教师表示感谢,她谈到,思政课唯有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时代课题。她鼓励参与试点工作的教师深入探索,加强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期待落实到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中来,把思政课建设成果反映到学生成长成才上来,进一步完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教学模式,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项目。

孙寿涛围绕实验班试点工作背景和方案进行介绍。他提到,试点促进四个教研室横向“打通”,进一步加强教研室间的交流,形成一个“虚拟教研室”,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以年轻骨干教师为先锋队进行思政课全过程考核探索,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刘一博就前期试点工作情况和学生调研结果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就师资力量、课时设置、课程内容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凤义总结指出,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改革试点工作既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一次考验与挑战,学院会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支持和保障试点工作的推行,与学校层面积极沟通,形成育人合力,把“师生四同”育人模式进一步做实,为全面提升南开思政课水平积累新的经验,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伯苓学院议定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教改试点。2022级本科生开始,为经济、文学、历史、哲学4个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分别开设小班教学试点,立足教学全过程采取“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实施细致的全过程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