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教改试点的通知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265

各教研室、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完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教学教育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与教务处、伯苓学院议定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教改试点,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拔尖创新人才思政课实验班(简称“实验班”)系为经济、文学、历史、哲学4个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拔尖班+强基班)分别开设的小班教学试点,立足教学全过程采取“师生四同”育人模式,不再进行统一的期末考试,实施细致的全过程考核。试点,自2022级本科生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4门思政课程进行。

2.实验班由学院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统筹,并组建教学团队,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制定每门课程相应的“师生四同”教学设计方案和全过程考核方案。鼓励教学团队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方案。

3.实验班由教务处和学院分别选配助教,协助主讲教师完成实验班教学任务,助教与学生比不低于1:15。

4.承担实验班教学改革任务的教师,由伯苓学院参照现行伯苓班思政课教学支付课酬,绩效考核按学院现行方案执行。实验班教学涉及相关学具或社会实践环节等其他经费由学院统一支出。

5.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4个教研室,推荐教师或教师自荐(学院全部专职思政课教师均可自荐参与一门或一门以上的课程)参与实验班教改试点工作。

请4个教研室将推荐教师名单于3月25日前提交学院教学办,自荐教师请于3月25日前联系学院教学办报名。

联系人:王迪;    电话:23502579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