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608

(通讯员 朱芳菡 鞠新瑞)为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修为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校际联合的师资优势,在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310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南开大学、延边大学、喀什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30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举行,并由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活动全程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主持。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为主会场

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处长杨明、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统战部、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刘书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杨明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南开大学与湖南省手拉手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有利于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提升境界,互通有无,备课中心是研究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方法和规律的有力举措。他强调,南开大学要和兄弟院校一起把教育部赋予中心的重任落实好,要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示范、培训交流等实现天津市和湖南省两地的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理论优势、教学优势、学科优势,在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处长杨明致辞

刘书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伟大时刻,开展南开大学与湖南省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意义重大。她对备课中心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高质高效服务,确保活动开好局、开到位。第二,要有力有为带动,确保活动出成效、出实效。第三,要课后主动学习,确保活动学出新、学出彩,发挥湖湘文化和海河文化的地域优势,深入研究协力推进思政课的“三性一”。

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统战部、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刘书华致辞

活动第一阶段为院校代表发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将南开大学在思政课建设上的经验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顶层设计,建章立制;第二,高端平台,开门办马院;第三,慕课建设,领先一步;第四,教研并重,协调发展;第五,“师生四同”,模式创新。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陈芳从学生和教师两个角度介绍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从学生层面,第一,要凸显理论魅力,在深化理论研究上下功夫;第二,要提高针对性,善于联系国际国内情况和学生实际;第三,要增加趣味性,积极求变;第四,要在教学中添加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从教师层面:第一,需要把握教学结构;第二,要结合自身研究旨趣,实现教研互补;第三,要把握时代热点,将基本原理和社会现实相联系;第四,要全面分析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就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作了发言。他认为,将思政课的大道理、硬道理、实道理讲到学生心中、脑中、行动中十分不易,需要通过“五化”,即链条化、具体化、时代化、艺术化和生活化,实现“五入”,即入耳、入神、入脑、入心、入行,从而将思政课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内在力量。湖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满生结合公安院校的特殊情况介绍道,他们学院近年来着眼于教材体系的二次开发,实现了“三个转化”,即“把理论课堂与生活场域进行转化”、“把理论才智与生活理念进行转化”、“把理论话语生活话语进行转化”。同时,他还提出思政课建设中的三点困惑:第一,如何把理论成果与原创性思想贯穿到思政课教学;第二,如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第三,学生来源众多,如何实现差异化教学,这些困惑引起与会者的共鸣。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仲秋结合民办本科院校实际介绍道,作为民办本科院校,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要求,率先按照1:350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他也表达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如教师队伍学历偏低,教学能力和水平普遍不高,新进教师占比较多,岗位培训有压力等,他希望能在兄弟高校帮助下解决这些困难。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发言

湖南工学院会场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发言

湖南警察学院会场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仲秋发言

活动第二阶段为教师代表发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弘介绍了南开马原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和马原理课程建设方面的特色,表示将与大家携手将系列活动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明明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他强调,要让学生真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首先要在导论中突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玲发言中指出,通过采用问题链加专题的教学模式,学校的马原理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她也指出教学改革中如何更好地设计考试以检验教学成效和学生学习效果,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塔吉姑·吐逊从课时安排、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课程考核等四个方面介绍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做法。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艳秋发言强调,讲授马原理课程要达到三个目标:“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使学生具备批判和反思能力”、“使学生在学习中把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梦菲介绍了马原理课程的“师生四同”模式,对南开马原理课程“师生四同”的改革理念、基本前提、具体方法和推广应用作了详细介绍。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弘发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明明进行教学展示


广西大学会场

喀什大学会场

延边大学会场

本次活动第三阶段为自由讨论。以南开大学为主会场,以各兄弟高校为分会场,大家结成虚拟教研室,“云端研讨”,热烈提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优化教学方法,深化课程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最后,主持人孙寿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值此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之际,以此次云端相聚,开启系列教研活动,意义重大。南开将携手兄弟高校,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共同基于虚拟教研室,借力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围绕着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期待着后续的“晨钟讲坛·虚拟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得到全国同行的支持,共同协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