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9——天津:当好对外开放先行官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243


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天津对外开放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十三五”期间,天津出台系列引资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天津。截至2019年年底,天津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6万家,合同外资累计达34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18.8亿美元。

2008528日下午,以“全球商业新的纪元——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协会第十八届企业年会在天津开幕,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本届年会的举办地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环渤海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并将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的生态型新城区。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本届年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天津,了解天津滨海新区,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科学发展的新理念,进一步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和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20154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着眼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同时也是京津冀最早成立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通北方城市“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服务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使命。

2015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的讲话中,提到设立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比如,我们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设立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3年以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他强调,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在20219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了近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绩,其中特别提到天津。

自挂牌运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自贸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天津市级各部门、滨海新区和各片区的共同努力下,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国家赋予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未来我国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城市,天津在十四五期间要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将天津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

 

文案: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