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8——国家要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868


历史已经证明,经济发展是强国之基,一个国家要想富强首先必须是经济富足,没有富足的经济不可能建成强盛的国家。因此,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2019117日下午,正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来到天津港码头。码头岸边,一艘巨型货轮正在通过塔吊卸货。在调度指挥中心,习近平听取了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情况介绍。他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他强调,国家要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航运事业、港口建设发生了沧桑巨变,取得了显著成果。

做好实业,攀登世界高峰。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2019117日在天津港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做好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我们才能够扎扎实实、名副其实攀登世界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都有这样一份责任。他还指出,“我们要做好实业。粮食是中国粮食,工业是中国制造,科技是中国人掌握的核心科技……实业做大做强了,我们才能够扎扎实实走出去、名副其实攀登世界高峰。

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3514日至15日,习近平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得知这里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天津经济总量一半以上,十分高兴。他指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同时,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气力解决体制机制弊端。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推动滨海新区建设。2011922日至23日,习近平在天津调研时,得知静海县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通过回收拆解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后,他十分赞赏,指出要通过更新观念、完善政策、加强立法等措施来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在武清区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习近平详细了解智能大棚里蔬菜、果树等生长情况,对基地在蔬菜育种、果树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2009118日至19日习近平在东疆保税港区、临港工业区,他详细询问滨海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看到滨海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天津港码头十分繁忙,响螺湾中心商务区活力渐显,习近平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滨海新区要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以交通体系建设增强服务辐射能力。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009118日至19日,习近平来到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天津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向企业职工、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仔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探讨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科学应对之策。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天津,为天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天津将始终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统筹、精准施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案来源:朱芳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