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10——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不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7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需要,实施体教融合、体卫融合、健康中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针对提高人的健康水平、促进人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国体育改革不断深化,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等体育事业得以长足发展。同时,体育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对外行为中愈发凸显其效益。发展体育在中国上升为强国建设的重要动力和重要导向之一。

发展体育是兼具健民和强国的发展。201782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宾馆会议厅,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此,我们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体育工作的发展,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发展体育是充分发挥体育外交的发展。20085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他强调京外赛区要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足球比赛要做到因势利导文明观赛,努力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这场奥运会带来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新水平、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新提升,中国外交工作的新空间和新机遇。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津市成功承办中俄元首观看两国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活动。于6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乘高铁来到天津,进入体育馆为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开球并观赛。赛程中,两国青少年球员们在冰场上以球会友,赛出水平,也赛出友谊。总书记表示,两国青少年要加强交流,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运动项目上的交流合作,使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普京总统回应,两国青少年的表现都很出色,希望这样的青少年冰球运动能成为俄中两国友谊的新纽带。这场体育赛事让喜爱冰雪运动的天津人民感到无比振奋,它作为中俄友好交流活动之一,不仅有力促进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更是突显其体育外交的重要意义,被总书记盛赞为“冰球外交”。

发展体育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2021120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使其充分发挥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各自特色和融合优势,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助力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作为京津冀共建共享的一员,于1228日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正在、将在建设体育强国的各项赛事、产业和事业中陶然以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中国体育承载的不仅是运动员个人荣辱和体育事业兴衰,更多是对人民健康、国家形象、民族精神的争取和培养。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就是以全民的健康推动全面的发展,这是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现实坦途。

                                                         文案:沙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