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6——习近平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99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志愿服务事业,就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多次点赞志愿者,对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鼓励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91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同社区志愿者们进行亲切交谈。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1989年社区的13位居民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组成邻里互助小组,点燃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32年来,这里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各类志愿服务品牌日益叫响,社区志愿服务硕果累累,深入到家家户户。

现场的志愿者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稚子少年,生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在朝阳里社区的生生不息。大家见到总书记十分激动,纷纷讲述自己的志愿故事。年逾古稀的兰长燕被大家亲切地成为“钥匙阿姨”,她对于总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您身体好就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吕文霞是邻居们喜爱的“阳光奶奶”,她告诉总书记:“您带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追梦路上我们决不掉队!”86岁的退役老兵杜志荣,穿着洗得发白的军装来了,他给总书记敬了一个军礼,铿锵表态:“我会继续发挥余热!”纪施雨是现场最小的一位志愿者,她盼着总书记下次来天津时,“能给习爷爷当小导游”。

在听了社区志愿者们的“志愿故事”后,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道:“社会上有你们很温暖,有些事是政府、社会可能做不了的,但你们能做到。”总书记还点赞社区志愿者,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者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他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场的志愿者们很受鼓舞,向总书记表示,“志愿服务,薪火相传”。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总书记还十分关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他走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他强调,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就是要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

牢记嘱托,天津为志愿服务搭平台、创条件,全面保障人民生活各方面需求。2021年,天津的多个志愿服务团队、个人荣获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全市各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津沽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爱的暖流。和平区将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记在心坎、落在行动,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精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举措,强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向全区各领域各行业延伸,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与有效载体。目前,和平区已被民政部确定为“民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联系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社区志愿者的肯定,对年轻一代社区志愿者的希望,对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支持,以及那些通俗易懂而又鼓舞人心的话,让社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迈在志愿服务之路上步伐变得更加稳健,终身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的决心变得更加坚定,也感召更多的青年一代加入志愿者队伍。


文案: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