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5——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坚持求真务实作风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31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问题,于数次天津考察时实地调研民生问题和党的建设情况。2009118日至19日,习近平同志在天津市领导班子陪同下,深入企业、港口、农村、学校、社区和农贸市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实地调研党的建设情况并发表讲话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2011922日至23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武清、静海、宝坻、东丽等区县,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及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期间,他同林果支部的党员亲切交谈,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情况,强调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天津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与作风建设问题的重要性,他强调各级党委要大力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使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增强政治责任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从政道德,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作风,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努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坚持到基层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政策落实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党员的实践能力提升,他在讲话中指出,任务越艰巨,局面越复杂,困难越大,越能锻炼和提高干部,不断提高实践水平。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搞好群众评议,进一步吸取意见、扩大共识,在此基础上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整改落实方案是群众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对照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向党员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来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关键在于基层基础工作,要做扎实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调研结束时,习近平主持召开天津党政干部座谈会,他对天津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天津各级干部注重实干的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希望天津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国家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带领干部群众奋力开创天津科学发展新局面。

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天津党建工作深入发展。2009年,天津市委将做好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并于此后不断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实施“强基创先”工程,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在2019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党员干部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并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真刀真枪解决群众实际生活中的问题。2021年,天津市委结合天津实际,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以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切实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好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天津全市党员干部力求加强自身党性修养,通过党史与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做到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立志“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持人民至上,及时把群众所需、所盼收集上来,及时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重在实干,重在落实,重在水平,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培养,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

文案;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