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4——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55


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全国知识分子会议的讲话中,打响向科学进军的第一声春雷。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已历经六十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畅领整个社会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调研与考察中,更是将判断并选择好创新方向,突显为社会发展底层逻辑与应对策略的重要一隅。

坚持企业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2009118日至19日,新春佳节将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空客天津总装公司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其间他强调,广大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通过企业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新天地开疆拓域。总书记继续来到滨海新区考察规划和建设情况,强调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天津发展的后劲所在,更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滨海新区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以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实力,更好发挥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社会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2011922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静海、宝坻等区县进行调研。在静海县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食用菌繁育基地大棚,他对园区大力推进残疾人、五保户就业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在调研中,总书记还来到宝坻区周良庄镇综合服务中心,与村民群众亲切交流后,他要求坚持以机制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城乡社会管理水平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建议。调研结束时,总书记主持召开天津党政干部座谈会,希望天津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国家推进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干部群众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奋力开创天津科学发展新局面,迈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坚持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20135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深入了解国家创新药重大专项课题研发情况。他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处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的优势,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才能可续地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2016318日,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要求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2019117日,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仔细观看“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等产品展示,他再次指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但怎么能使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总书记强调政策创新与自主创新之间的联结,指出创新一旦在专注的环境中生发,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在这个愿景下,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够在良好氛围与优质环境中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沉浸于创新事业,并将创新的成果造福整个社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天津视察中,天津始终将目光聚焦在总书记为其发展所标立的靶向上,坚持在社会各领域的规划与建设内,整合并集中资源,奉创新为圭臬。通过企业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社会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之间的联结,不断深化科技园区创新竞进的意识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勇抓机遇善融大略,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津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蓄力京津两市实现真正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使得渤海明珠在人民安居乐业的霁泽中更加璀璨。

文案:沙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