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3——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69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

 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时,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的教师队伍等多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叮嘱,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百年南开史,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2019117日,在南开大学校史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放慢了脚步,他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详着、思考着。“国旗三易”的悲愤一幕,孕育了南开。师生奔赴沙场,烽火淬砺了南开。抗战爆发,日军轰炸南开,叫嚣着:“就是要炸掉天津的抗日基地,去其史、灭其魂。”“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习近平总书记轻声念诵,细细揣摩:“说得好!”他询问身旁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怎么上?学生们感兴趣吗?“要讲得鲜活一些。

小我融入大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南开大学学生,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大家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你们的历史贡献”。

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考察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为有牺牲多壮志,才有今天的成绩。今年我们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庆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担好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我们的历史责任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2020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时,再次指出,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深刻启示我们,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抚今追昔、回望百年,南开的魂,就是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南开矢志爱国奋斗、奏响时代强音的生动实践,就是对“爱国三问”的郑重回答。南开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的“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推进建设“十大交叉科学中心”,形成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学校初步形成以思政课为核心,思政类选修课为中层,课程思政为外围层的思政课程教学体系。全方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书写“南开答卷”,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南开大学师生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开拓创新、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奏响爱国奋斗的时代强音。


文案:朱芳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