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三校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79

(通讯员:姚征、郭昕睿)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缅怀同胞、追忆先烈,12月18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望志班党支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共49人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韩智颖以“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为主题,围绕国家公祭日的历史背景、设立源起、纪念形式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现状四部分进行领学。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祭(念)》,学习了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源起与过程,了解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现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铭记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记民族之殇,将满腔爱国之情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谱写灿烂无悔的青春华章。随后,与会党员代表就主题分享了学习感悟。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昭云:设立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是对广大国民深刻的历史教育与爱国教育。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只有铭记历史,才不会被各种扭曲历史的言论所蛊惑,才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译文:我们要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呵护和平发展的环境。只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壮大世界范围内守望和平的力量,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能近切可期。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瑞: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从未远离。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珍视与守护。我们要尊重历史、铭记历史,还要努力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向世界、向后人讲述真实的历史事件,警醒世人,祈愿和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珊: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正内化为中国人民传承家国情怀的自觉追求,彰显出民族记忆的强大力量。国家公祭日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承诺,是对永久和平的共同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蓉:国家公祭日将警醒全世界人民不忘历史,不要在和平发展中丧失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清醒状态,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王祚: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但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一部分人对这段历史持质疑态度,频频出现对于南京大屠杀或者抗日战争的质疑,针对这一情况的出现,我们更应突显公祭日的地位,不忘历史,牢记历史。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汤芮: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超过30万人是无可辩驳的认识。1945年11月,当时的国民政府对谷寿夫等战犯进行审问,军事法庭的审判显示,南京沦陷后,日军集体枪杀南京人民19万人,零星屠杀15万人,34万的数字只少不多,远东国际法庭对这一事实进行了承认。我们不能否认这段历史,历史虚无主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与会党员对日军侵华的史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开拓者、奉献者的信念,在铭记历史苦难中汲取了新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