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中国人口政策变迁与人口老龄化应对”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902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若干意见》,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三讲,我院盛林教授在大通学生活动中心F202教室为马院学生作了题为“中国人口政策变迁与人口老龄化应对”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课程学习。

盛林老师根据人口普查最新数据,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讲座中,针对我国仍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现实情况,盛林老师指出要加强人口形势研判,分析和政策应对,才能下好发展先手棋、赢得发展主动权。并且从人口问题系全局、人口发展新特点、辩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深入展开分析,论证了我国人口发展在人口质量、结构、分布情况等方面呈现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最后,盛林老师提出“人口红利还有吗”“老龄化问题如何解”“低生育问题怎么办”三个现实问题,从出台的人口政策给予针对性回答,强调人口形势和人口战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在近2个小时的授课中,盛林老师引用大量数据和图表作为分析依据,从“看”“析”“衡”“观”等角度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不仅深刻了解了我国人口分布情况和人口政策的变迁,并且正确认识了国家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要身先力行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志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