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师德教育专题报告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91

近日,为继续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进一步增进青年教师学习交流,更好地帮助与服务青年教师提升师德素养和教学能力,凝聚学院高质量发展共识,学院举办师德教育专题报告暨青年教师座谈会,邀请杨永志教授作师德教育专题报告,分管教师思政工作、教学工作、行政工作的学院领导参加座谈。   

杨永志教授结合自己从教近40年的切身经历,以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从“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态度与能力”“工作与生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翔实的阐释。他说,作为一名教师,第一要讲好课,课讲得好不好,学生心中自然有评价;第二,让学生感兴趣,要靠过硬的知识与专业素养,青年教师应该在实干中学习;第三,课堂上与学生多交流、多互动,倾听学生的观点意见,在交流互动中加深理解、形成深刻印象;第四,课堂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的现实问题相结合进行探讨,及时纳入时代主题与新鲜话语;第五,拥有广泛的爱好,热爱生活,热爱学术,把生活中的事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



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强化科研道德和学术诚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通报了近期出现的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他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弦”,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教学副院长孙寿涛、行政副院长王友江与青年教师进行座谈交流。青年教师围绕职业发展规划、教学与科研需求、工作与生活情况等反映各自的问题,并对学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的学院领导认真听取教师意见,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分别给出回应,并进一步介绍了学校、学院发展情况及对教师个人影响,勉励帮助青年教师更好融入学院发展大局,共同向着“标杆”马院建设目标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