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1——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865

习近平与天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关注和重视民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民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放在心上的大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最终落脚点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生活。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三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四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六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发挥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人才要靠企事业单位培养,要靠待遇、事业和文化留人,人才是要获得相适应的待遇的,只有这样人才工作才能有最基本的保障,如果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何谈发挥人才的才能。此外,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2011年,习近平在天津调研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城市和农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城镇化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互动发展、共同提高;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双轮”,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互动发展、共同提高。

创新机制推动社会管理水平。2011年,习近平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要坚持以机制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城乡社会管理水平。

如今,天津坚守人民至上的拳拳赤子心,担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使命。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忧百姓所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天津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