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可替代性道路的抉择——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发展趋向》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9

新书推荐:《可替代性道路的抉择——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发展趋向》






作者:户晓坤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13

ISBN9787520378437

页数:205

 ✬作者简介

户晓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苏俄马克思主义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建立长时段的历史分析与比较框架,在研究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以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转轨历史演进的基础上,挖掘、梳理与阐释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理论动态、前沿发展、思想格局与问题领域,客观呈现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对苏联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继承、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其思想理论的创造性发展;深入阐释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对于俄国现代化进程与“边缘资本主义”困境的批判性研究,把握这一历史进程中构成性因素的相互作用、资本主义半边缘地带国家外生性(移植性)现代化的内在矛盾;深入研究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对于全球晚期资本主义对抗性矛盾与过渡性质的批判性分析,探索超越资本逻辑、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替代性道路与方案。

本书对于马克思主义俄国化历史经验的当代阐释、苏联解体根源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以及21世纪社会主义替代性道路的理论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主性发展以及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历史经验。

 ✬目录

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代总序)

第一章 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状况与思想格局

第一节 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立场

第二节 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要流派

第三节 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思想格局


第二章 俄罗斯历史道路“抉择”的再现实化研究

第一节 俄罗斯现代化道路之争与知识分子的精神转向

第二节 “植入资本主义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冲突

第三节 俄罗斯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地位:中心与边缘?


第三章 经典马克思主义思想及文本的当代阐释

第一节 马克思在21世纪的俄罗斯

第二节 列宁在21世纪的俄罗斯

第三节 T.M.奥伊则尔曼对马克思思想的当代发展


第四章 俄罗斯的突变性质与21世纪资本主义发展趋势

第一节 苏联社会主义历史性实践的矛盾分析与当代反思

第二节 21世纪资本逻辑全球化及其辩证本质

第三节 晚期资本主义的过渡性质与对抗性矛盾


第五章 21世纪社会主义现实道路的理论探索与当代启示

第一节 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矛盾性与过程性:替代性道路何以可能?

第二节 俄罗斯“新政治经济学”复兴与替代性道路探索

第三节 俄罗斯学界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于中俄经验的比较研究  

 ◇○◇



(苗世青、宋杨、马英杰)